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水政

应勇在闵行区调研中小河道整治 要求全力推进全面落实河长制 以更大决心更硬措施打好攻坚战

2017-04-26 15:32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应勇4月25日下午在闵行区调研中小河道整治,并在随后召开的上海市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暨河长制现场推进会上指出,上海因水而生、因水而居、因水而兴,水环境建设在上海生态环境建设中居于重要地位。要清醒地看到水环境问题仍是上海的突出短板和弱项,紧紧咬住目标,全力以赴抓中央环保督察的整改,全力推进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全面落实河长制,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措施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

  全长约12.5公里的小涞港,流经闵行、青浦、松江等区,一度两岸违法搭建、污水直排现象严重。应勇与副市长、市副总河长陈寅一行首先来到小涞港二期河道整治工程现场,察看整治进展。目前河道两侧违法建筑已拆除,工人正在吹泥清淤。闵行区负责人介绍说,河道整治完成后,小涞港河面宽度将从10多米恢复至34米。随后,市领导来到闵行区七宝镇的唐家浜。这里原来违法建筑侵占水面,河道狭窄,垃圾遍地。在采取河道疏浚、截污纳管、新建护岸、种植绿化等措施后,河道已消除黑臭,面貌得到根本改善。在听取唐家浜河长的情况介绍时,应勇叮嘱说:“河道整治只是开了个头,巩固提升治理成效需要长期努力,各级河长要切实负起责任!”

  在现场推进会上,上海市领导和大家一起观看了中小河道综合整治专题片。市水务局、市交通委通报并部署相关工作。闵行区、普陀区、宝山区、嘉定区、松江区、青浦区作交流发言。

  应勇指出,各区、各相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有力有序推进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对照国家考核要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兄弟省市治水力度,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清醒地看到上海水环境治理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要坚持稳中求进,全力推进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要紧紧咬住目标,确保年底全市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水域面积只增不减。要推进整治全覆盖,第一批黑臭河道整治已经全面启动,关键是全面推进第二批、第三批的整治。要推进水岸联动,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要综合施策、系统治理,继续推进截污纳管、打通断头河、工业企业整治、畜禽养殖场治理、沿岸“五违四必”整治等工作。要加强市区联动、区区联动、部门联动,形成整治合力。本月底还要全面启动“三无”居家船舶整治。要严控填河填湖,强化和落实河湖水面管控制度,铁腕执法,坚决守住河湖水面率的底线。

  “全面落实河长制,要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应勇强调,河长制就是责任制,也是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河长制就是全面落实责任制。要建好河长制,确保工作方案到位、组织体系到位、制度措施到位、监督考核到位,6月底前要实现全市河湖河长全覆盖。要用好河长制,河长既要承担好黑臭河道整治的责任,也要承担好整治后长效管理的责任,避免“反复治、治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