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水政

宁夏中卫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成效显著

2017-11-24 10:36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启动以来,宁夏中卫市及所辖各县(区)迅速行动,压茬推进,全市河长制工作管理体系基本建成,基础工作有序开展,河湖整治初见成效,重点治理项目顺利推进,督导检查落实到位,全市河长制各项工作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管理体系基本建成。一是组织体系实现全覆盖。市、县(区)、乡(镇)三级河长制工作方案全部出台,市、县(区)河长制办公室全部组建并对外挂牌,从相关责任部门抽调21名工作人员到位开展工作。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均担任本级总河长、副总河长,全市落实市、县、乡三级河长276名(其中:市级河长14名,县(区)级河长28名,乡镇级河长234名),各级河长全部就位。二是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市、县(区)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河长制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制定印发了《中卫市全面推行河长制会议制度》等四项制度;根据中卫实际和河长制工作需要,又补充制定了《中卫市河长巡查制度》等四项制度。各县(区)也完善配套了相关制度,明确了河道保护、管理、治理“三位一体”职责,为河长制高效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河长履职尽责到位。各级河长通过认河、巡河、护河、治河等工作方式“走马上任”,按照“全覆盖、抓重点、明责任”的要求,市级总河长、副总河长率先调研中宁天湖、清水河等河湖,14位市级河长及时认领责任河(湖),加大对负责河(湖)的巡查调研力度,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交办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既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又推动了工作开展。县(区)级河长开展巡河23人、36次。

  基础工作有序开展。在河长公示牌的设立上,市河长办完成14条市级河湖55块河长公示牌安装,各县(区)及乡镇完成县(区)级河长公示牌安装78块,乡镇级安装168块。在“一河(湖)一策”方案及河长工作手册编制上,市级“一河(湖)一策”方案及《市级河长工作手册》初稿已编制完成。沙坡头区、中宁县“一河(湖)一策”方案及《河长工作手册》初稿也已完成,海原县正在编制中。在宣传培训上,截至目前,市、县(区)共上报信息简报38期。在10月26日至27日,市河长办聘请河海大学教授、自治区水利厅相关专家,在市委党校组织举办了全市河长制工作培训班,对市、县(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河长办工作人员及各乡镇主管负责人以及市直各责任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培训。

  河湖整治初见成效。沙坡头区、中宁县集中对黄河行洪区23家采砂场、11家小微企业进行清理整治,截至目前,已清理砂场19家、小微企业9家;海原县对清水河行洪区内砂场及乱采乱堆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结合秋冬季农田水利建设,各县(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高标准整治河长“责任河(沟)”成效显著。同时,各县(区)探索建立河湖长效保洁机制,推行保洁员+巡查员的管理模式,共落实河湖巡查员47名、保洁员405名,为河湖巡查保洁管理提供了人员保障。

  督导检查落实到位。市河长办先后对各县(区)河长制工作推进的实施方案制定、配套制度建立、主要任务落实等工作情况开展了三次督导检查,并及时下发了督查通报,有力的促进了各县(区)河长制工作的顺利推进。各县(区)共开展督导检查5次。

  河湖重点治理工程顺利推进。中卫市第四排水沟排灌水和排污水分离工程、中宁北河子沟治理工程等河湖治理工程相继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市区中央大道水系、香山湖、应理湖、腾格里湖水面漂浮物打捞方案已编制,并落实相关人员进行漂浮物打捞,确保水系、湖面清洁;沙坡头区第一、第三、第四排水沟治理方案已上报市政府待批;贺兰山东麓卫宁段北山防洪治理工程设计方案正在抓紧编制中;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中卫段)2017年度建设项目、黄河过境段水生态治理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全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并投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