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水政

江西省创新河长制工作方法 助推精准扶贫

2017-12-07 13:47  

  江西省创新河长制工作方法,助推精准扶贫。一是制度创新。探索建立推行河长制与精准扶贫有机融合制度,采用“河长制+精准扶贫”,聘请建档立卡扶贫对象担任河道保洁员或巡护员,并形成长效机制。二是思路创新。由过去粗放治理转变为针对性治理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在全省开展“清洁河流水质、清除河道违建、清理违法行为”为重点的清河行动,明确责任与治理目标,确保河湖健康突出问题整治取得实效。三是实现原有模式的再创新。拓展深化“公益岗位+贫困户”模式,将河道保洁员纳入脱贫攻坚就业扶贫的公益性岗位,支持无就业、无致富产业,但能从事相关公益性工作的“双无”贫困户劳动力上岗,真正实现生态与富民双赢。 

  目前,江西省已有1769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河道保洁员,占全省河道保洁员的34.5%,贫困户每人每月河道保洁收入在400元至1200元不等。通过河道保洁工作,每名贫困人口一年就可脱贫。既创新了河道生态保护工作方法,又为贫困户提供了稳定的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