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水政

湖北多部门联动打击加装改装行为源头管控涉砂船舶

2018-05-25 14:44  

  日前,湖北省水利厅在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巡查检查时发现,沿江部分船舶建造厂正在新建“隐形”采砂船舶,扰乱河道采砂正常管理秩序。省水利厅联合省国防科工办加大对违法改变船舶用途,特别是加装、改装采砂机具行为的打击力度,共同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采砂活动。

  据悉,经过改装的船舶把采砂吸管下沉水中,并将过滤设备安装在船舱内,从外表看,极似一艘普通运输船。湖北省水利厅商请省国防科工办,迅速向沿长江各有关单位下发通知,要求船舶修造企业停止承接采砂船舶建设和加装、改装采砂机具业务;对于依然承接的企业,一经发现,将给予该企业船舶修造技术许可证年检不合格处理,并通过相关媒体予以通报。

  目前,长江河道采砂船只过剩,特别是“三无”船(无船名、船籍、船舶证书)较多,干扰正常的长江河道采砂管理秩序,亟待及时消化存量,禁止新增采砂船舶。近年来,湖北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联合省公安、省交通运输、长江海事、长航公安等部门积极开展打击非法采砂联合执法活动,沿江各级政府下大力组织拆除“三无”采砂船舶机具,对过剩采砂船舶采取逐步转产消化等措施进行综合整治,但受利润驱使,部分采砂船舶拆除后,新增改装的采砂船舶、机具仍不断涌现,影响整治效果。此次从源头管控非法采砂船舶,将更有利于打击长江河道禁采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