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水政

黄河中牟河务局:执法模拟演练让法度的“标尺”更加精确

2018-08-22 10:37  

  (一)筹备篇

  为进一步规范水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和案卷制作水平,8月17日上午,黄河中牟河务局参加了郑州河务局举办的2018年水行政处罚执法办案现场模拟演练活动。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中牟河务局本着“早准备、早部署”的原则积极做好前期筹备工作,成立执法模拟演练领导小组,并指派相关负责人督导日常学习,定期、定时查看学习成果,并与小组成员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二)实施篇

  执法模拟演练活动于17日上午正式开始,选手们制作法律文书、整理办案材料。模拟演练现场气氛紧张,各个参赛选手严格依照设定程序有序开展。经过一上午热烈比拼,河南河务局水行政执法专家对各个参赛队制作的案卷进行了点评,现场解答了队员们对水行政处罚的疑问,并对水行政执法工作应注意的事项进行了重点强调。经过小组赛评委会认真评比互查,本次模拟演练选出了8名业务骨干。

  (三)锤炼篇

  市局领导充分肯定了此次执法办案现场模拟演练活动,肯定了各个筹备组的实力和水平,同时指出开展执法办案现场模拟演练活动对于水行政执法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让执法人员更加熟悉办案流程、严谨办案程序,把水行政人员打造成和平年代的正规部队,实现执法队伍建设专业化、法律化,为下一步推进公益诉讼做准备。同时,此次活动从根本上可以提高专门队伍的办案能力、办案水平,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河的内在要求。

  市局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水行政执法,要做到:加强组织领导,时刻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把依法治河、依法办案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督导检查,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相关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学习制度,并定期检查。

  这次执法办案现场模拟演练活动,锤炼了各个单位的执法办案能力,提升了办案水平,让法度的标尺更加“精确”,为新时代推进依法治河管河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