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水政

《河南省深入开展全省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印发

2018-11-30 18:19  

打击非法采砂 规范合法采砂 修复河湖生态

 

  11月28日,记者从省河长办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河南省深入开展全省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全省深入开展为期3个月的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主要任务是打击非法采砂,规范合法采砂,修复河湖生态。

  《方案》明确了整治目标,即通过深入开展全省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辖区内主干河流、重点河道、大中型水库乱采滥挖的现象,形成依法管控、惩防结合、科学有序的河湖采砂管理长效机制,坚持规划引领,修复河湖生态,还河湖本来面目。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主要任务有:——打击非法采砂。要采取明察与暗访、白天与夜间相结合等方式,对辖区内非法采砂行为和线索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无证采砂、禁采期禁采区采砂、流窜越界采砂等偷采盗采行为;对非法采砂者,要依法暂扣或没收采砂运砂机具,依法立案查处,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对涉黑涉恶的,要严厉打击,深挖“保护伞”,从严从重追究违法犯罪人员法律责任。

  ——规范合法采砂。坚持科学规划、依法许可、有序开采、严格监管、修复生态原则,规范河湖采砂秩序。落实河湖采砂规划、年度采砂实施方案备案制度,明确可采区、禁采区(期),并向社会公告;要规范采砂许可证办理,通过公开招标、拍卖等形式选择信誉好、实力强的企业进入采砂市场;在砂场区域设置电子围栏,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对采砂作业、运砂船、车辆实施监控,做到开采、运输、销售等实时联网监控。

  ——修复河湖生态。按照“谁开采、谁清理、谁修复”的原则,及时恢复河势,修复生态。采砂企业要边开采边修复,按照生态修复方案对采砂区域、堆砂场地进行回填、平整、修复,清除河湖内的船只机具、动力设施,清理平整砂石堆料、弃料,修复损坏的河床滩地、河道堤防及道路;利用今冬明春有利条件,采取植树、植草等办法,修复河湖生态。对不履行河湖生态修复责任者依法处罚,直至吊销采砂许可证。

  《方案》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追责问责,加强协同联动,广泛宣传教育,落实长效机制,彻底遏制非法采砂乱象,建立依法科学、规范有序的采砂秩序,恢复河湖生态。《方案》还对专项整治行动中水利、公安、交通运输、国土资源、林业等部门的职责进行了明确。(高长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