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水政

河南省召开深入推进河湖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2018-11-26 18:25  

  11月21日下午,河南省召开深入推进河湖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省副总河长、副省长武国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朱良才主持会议。

  朱良才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关于河道采砂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水利厅厅长、省河长办主任孙运锋通报了河湖采砂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省纪委监察委副书记刘荃、省公安厅副厅长张会中、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师伟安排部署本系统专项整治工作。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中涉及的信阳市罗山县、平顶山市鲁山县、洛阳市汝阳县作了表态发言。

  武国定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精神,动员全省上下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入推进河湖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非法采砂现象,维护良好河湖生态。

  武国定指出,要深刻汲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和认识整治河湖非法采砂问题,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深入推进河湖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维护河湖良好生态;要深入推进全省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打击非法采砂、规范合理采砂、修复河湖生态”的原则,由省纪委监委和省水利、公安、交通、国土、环保、林业、安监等部门参加,联合行动、严厉打击、综合整治,彻底解决滥采河砂这一顽瘴固疾;要痛下决心、硬起手腕,坚持“打”字当头,严厉打击河湖非法采砂行为,采取全面排查、露头就打、深挖细查、有奖举报的方法,打掉保护伞、斩断利益链、除掉恶势力;要按照“科学规划、依法许可、严格监管、有序开发”的要求,加快建立科学规范的河湖采砂管理长效机制,科学合理开采,坚持边开采、边修复,确保既有序开采河砂,又不破坏生态环境;要全面开展河湖生态修复,坚持“谁开采、谁修复,谁批准、谁监管”的原则,明确规定企业生态修复的责任,确保开采一段修复一段,结合生态廊道建设,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植绿增绿活动,恢复河道两岸生态,还河湖本来面貌;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夯实市、县级主体责任,强化各级河(湖)长责任,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对因失职渎职造成偷采、滥采行为的,要依法依规严格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武国定要求,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推进河湖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彻底把滥采河砂这一顽瘴固疾解决好,还河湖清澈、还政治清明,让总书记放心、让党中央满意!

  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省法院、检察院分管负责同志参会,省水利厅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省公安厅、国土资源厅、环保厅、交通运输厅、林业厅、安全监管局分管负责同志及下属执法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河长制办公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洛阳市、平顶山市等8个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省辖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