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水政

武安水利局五个强化严打河道非法采砂

2018-11-30 13:32  

  为进一步规范河道秩序,今年以来,武安市水利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部署、多措并举,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违法行为,成效显著。

  一是强化执法培训。年初,武安水利局组织水政科、稽查中队、水行政执法各中队共100多人,采取聘请专家和本单位资深人员授课的形式,进行了集中培训。重点围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政执法存在问题、行政罚权限、处罚决定、水行政处罚流程等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讲解,使水行政执法人员进一步增强了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意识。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上级要求持续开展“飓风行动”,建立了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每月定期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总结经验成果,对下步打击非法采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建立微信群,每天在群内发布各水政执法中队巡河执法和查处案件情况。

  三是强化联合执法。各水政执法中队按照区域划分和职责分工开展日常执法工作,遇有非法采砂案件发生时,其他中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配合执法。进一步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联系,完善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建设,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形成强大执法合力,有力地打击了非法采砂的嚣张气焰。

  四是强化巡查执法。各水政执法中队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认真落实河道巡查制度,坚持24小时全天候巡查度,采取白天检查、夜间巡查,重点蹲守和突击巡查相结合,定时与随机相结合的巡查的方式,对非法采砂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五是强化执法宣传。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在市区繁华地段采取悬挂宣传条幅、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和发放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等资料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对典型水行政执法、水生态环境案件进行公开曝光,在社会上形成强大的震慑和警示作用,营造全社会遵守水法规、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累计查处非法采砂案件71起,暂扣违法车辆63辆,罚款60余万元。通过严厉打击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采砂行为,全面整顿和规范了河道采砂秩序,维护了水利工程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