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水政

焦作河务局持续推进依法治河管河长效机制建设

2018-12-07 14:31  

  近日,焦作河务局与焦作市公安、环保、食药等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焦作市打击环食药环农资涉水犯罪工作会商制度》,这是该局2018年持续推进依法治河管河长效机制建设工作制定印发的第三个制度。

  2月5日,该局与焦作市林业局共同印发了《焦作市黄(沁)河湿地保护区联防联控机制》,切实保障黄(沁)河河道湿地保护区内河道采砂、湿地保护、片林种植等监管工作;6月4日,该局牵头起草制定的《焦作市黄(沁)河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经焦作市政府研究通过,并于7月10日起正式颁布实施,标志着新形势下焦作市规范黄(沁)河河道采砂管理有了新的遵循依据;10月30日,该局与焦作市公安、环保、食药等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焦作市打击环食药环农资涉水犯罪工作会商制度》,通过建立有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案件办理协作制度、联合执法制度和举行联合集中培训,加强有关部门间信息交流和工作协作,及时掌握涉水等刑事犯罪形势,通过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有力打击涉水等犯罪刑事案件。结合之前已实施的《焦作市河流突发水污染事件信息通报与沟通协作机制》、《焦作河务局依法治河管河实施方案》以及所辖涉黄(沁)河五县(市)制定印发的黄(沁)河河道采砂联防联控机制,在焦作市形成了一套有效的黄(沁)河依法治河管河长效机制。

  通过大力推进焦作市黄(沁)河依法治河管河长效机制建设,形成依法管控、惩防结合、科学有序的河道管理长效机制,促进黄(沁)河河道监管水平不断提升,确保焦作黄(沁)河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为推动焦作黄(沁)河流域人水和谐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