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水政

锁定目标 笃定前行 法治助力幸福河

2020-06-29 17:46  

  黄河蜿蜒流过,曲径通幽的草坪小道与黄河安澜湾景区浑然一体的法治公园内人来人往,或歇息赏景,或驻足拍照,书写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华章。而在不远的黄河岸边,淄博河务局武模革副局长、淄博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康成锋副局长带队正在巡查黄河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联勤联动巡查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把握住“防汛前沿、供水样板、发展引擎、文化基地”四个定位,聚力“高质量党建引领、做优做强供水事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与地方深度融合”四个新突破,积极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淄博市局党组书记孙亭刚在市局工作会上多次强调。两年来该局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围绕发展目标,以抓落实、强监管、求突破,不断提升法治化管理水平,助推幸福河建设步伐。

  强化监管  提升服务  增强黄河部门影响力

  “积极与地方深度融合,营造同频共振的格局。”为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保障淄博黄河河道生态环境安全,3月初,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亭刚带队到淄博市公安局就建立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联勤联动工作机制进行了对接。随后联勤联动工作机制落地实施,各河务局分别与市县公安局建立了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在黄河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上形成了共同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的合力。在联合巡查、联合查处河道生态违法行为方面,已初见成效,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黄河岸边联勤联动公示牌  

  推行服务型执法,让服务提升执法的“温度”。执法人员寓服务于执法全过程,构建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行政执法模式。近年来,地方政府在持续行动做好“黄河文章”,因此该局将加强河道开发利用监管作为服务的突破口,在地方政府部门多渠道开展的黄河滩区高质量发展调研时,及时提出滩区开发利用在维护生态保护、防洪安全等方面的法规政策;加强部门与地方政府汇报沟通,提早介入地方滩区利用规划和区域经济发展规划顶层设计,如当地某部门咨询在黄河河道内建设风电事宜,该局第一时间给予提供依据和政策性解释等。在河道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中,向建设或管理单位发放“明白纸”,督导其依法建设、规范施工、安全度汛。在执法巡查中发现较轻违规水事活动,执法人员第一时间采取引导、规劝,从源头上避免和减少较重违法行为的发生,让执法变得“有温度”,提升水法律法规的遵从度。设立政务公开网络平台,对水行政执法依据、程序、流程、服务指南以及执法结果进行了公示,不断提升执法的公信力。

 

协助清理黄河岸边烧烤摊

  依托新机制  推进大保护  协同促发展

  近年来充分发挥河长制平台的综合协调优势,不断完善了河务部门与其他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地方政府负责、河务部门牵头的联合河湖执法已逐步常态化。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向河道顽疾宣战,通过严格执法,集中开展河道专项整治,对执法难点问题敢于亮剑,查处水事案件15起。依托河长制平台,合力攻坚,33项“四乱”问题得到了整治,多项沉疴已久的管理难题得到了解决,河道水事状况显著好转。2020年该局启动了黄河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联勤联动机制,联合巡查和执法,不断提升了治理能力。近日该局水政监察大队与公安局直属大队联勤联动执法,一起河道违法倾倒垃圾案首战告捷,两部门相互配合,快速调取了案发周边沿线监控,第一时间锁定了涉案车辆和涉案人,并及时解决了异地办案难题。河道执法新机制的常态化运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违建拆除

  讲好黄河故事  弘扬法治文化  凝聚大保护合力

  推进落实普法责任制。对不同的受众群体,采取普法宣传和耐心解释相结合。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在沿黄堤段建立固定法治文化教育基地4处,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其中3处分别被命名为淄博市“法治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和“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打造“互联网+”普法,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传播法治理念。该局制作的普法微视频获得了2019年全国第三届“我与宪法”微视频优秀奖,制作的“黄河水法规顺口溜”成为2020年水周期间的“互联网+”普法的热门,精心设计并向沿黄群众或管理对象散发宣传册、“明白纸”,制作普法手提袋、抽纸、扑克等,在辖区沿黄社会营造出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法治公园一角

  几载同舟共济,几载风雨兼程!该局水政执法队伍坚守着时代职责,锁定目标,笃定前行,在保驾护航幸福河建设中,当好黄河卫士,把工匠精神、精品意识落实到执法工作中,打造河畅、岸绿、景美、水净的母亲河,谱写新时代淄博黄河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