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宣传

用忠诚和奉献铸就人生丰碑

——记广东博罗县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执法队员李文华

2017-09-06 16:48  

  8月22日,广东省水利厅召开李文华先进事迹报告会,号召全系统干部职工向李文华学习。

  李文华是惠州市博罗县的一名水政监察队员,在2016年参与惠州市组织的为期一个月24小时不间断打击东江违法采砂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中,连续工作两天两夜,每晚巡查路程均在250公里以上,最后于行动开始的第三天晚上倒在执法路上,献出了年仅42岁的生命。

  24年的水利工作生涯,他秉公执法,热情服务,收获了无数赞赏和感谢。为了崇高的水利事业,他舍小家顾大家,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忘我工作,终因劳累过度诱发突发性心肌梗死,倒在了执法途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把青春和热血倾注到水利事业中,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平凡而壮丽的青春之歌。

  他就是广东省博罗县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执法队员李文华。

李文华在工作现场

  倒在执勤的路上

  噩耗传来,天地同悲。博罗水政人一夜无眠,社会各界认识李文华的人们一夜无眠。

  2016年10月26日,在李文华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上,博罗县殡仪馆内人潮如涌,挽幛如云。惠州市水务系统水政监察队伍代表、博罗县水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及下属各单位代表、李文华同志生前的亲朋好友共200多人自发参加了告别仪式。

  “文华同志是累倒的!总认为自己年轻,什么事都冲在前面。”与李文华共事14年的博罗县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温文彪说,“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是我们水政监察队伍的尖兵和骨干,无论什么时候,总是随叫随到。”

  2016年,以严厉打击东江干流惠州段的河道违法采砂行为,维护河道水事秩序和社会稳定为目标,惠州市河道采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惠州市打击违法采砂联合执法行动方案》,该方案要求从10月12日至11月11日,由惠州市水政监察支队、惠城区水政监察大队、博罗县水政监察大队联合惠城区公安分局水上派出所、博罗县公安局水上派出所等执法部门,在东江河道开展为期一个月24小时不间断打击违法采砂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博罗县水政监察大队派出李文华、李剑峰等6名同志参加联合执法行动。

  10月13日、14日,李文华参与的执法小组连续两昼夜行动,执法巡查横跨河源、惠城、博罗三地,每晚巡查偷采河砂黑点15个以上。每一个执法点巡查完毕后,李文华随即带领其负责的执法人员马不停蹄地巡查下一个点,有时还要往返来回。为了不打草惊蛇,执法小组经常走小路,道路颠簸,曲折难行,每晚巡查的路程都在250公里以上。

  15日下午接到新的工作任务后,连续两天未休息的李文华于18时40分带领李剑峰开始对博罗县辖区的河砂偷采黑点进行巡查。19时30分到达观音阁镇砂岭砂场附近,巡查50分钟后没有发现异常,就由惠河高速公路前往东江泰美镇夏青村、盘陀村等河段进行蹲点检查,20时30分到达泰美镇高速路出口附近,靠近205国道泰美镇红上红加油站时,执法队员李剑锋向李文华询问接下来的巡查地点时,发现李文华没有回应,细看人已昏迷不醒。李剑峰立即将其送至附近泰美镇卫生院,20时46分到达泰美镇卫生院立即进行抢救。经过医院组织力量全力抢救无效,终因突发性心肌梗死不幸殉职,年仅42岁。

  “一路上,我还跟文华哥交流巡查情况,后来他就不说话了,靠在坐椅上休息,我以为他睡着了,不忍心叫醒他。”李剑峰痛苦而又充满自责地回忆道,“我真恨死我自己了!要是早点发现,可能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任何事情只要安排给他,就放心了”

  “每天上班来得最早、下班走得最晚的都是李文华。在工作中他最能吃苦,始终战斗在水行政执法第一线,是局里出了名的‘老黄牛’。”博罗县水务局局长林建辉说,“任何事情只要安排给他,就放心了。”

  2012年以前,由于砂价暴涨,河道非法采砂十分猖獗,水行政执法经常会面临恐吓和威胁,而李文华同志总是勇挑重担,迎难而上,顶着各种风险和压力,圆满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最让人心疼的是,他有一头和他实际年龄不相符的花白头发。”同事说,“不是天生的少白头,而是累出来的。”

  2016年3月4日,接到群众举报,博罗县柏塘镇黄塘村赤水河河段有人违法采砂,该县水务局立即派出水行政执法人员对其进行查处,在查处过程中遇到了部分群众的极力阻挠,致使查处工作无法进行。在长达3个月的僵持中,该局派出工作组进村入户开展群众思想工作,作为工作组的骨干成员,李文华多次前往当地村组开展调处和水法律法规宣传工作。

  “在没有给出满意的处理结果前,谁都不能动这些工具!”村民挥舞着手中的铁铲叫嚣着。面对群众的过激行为,李文华没有丝毫退缩,始终保持镇静,耐心地给村民宣传普及《广东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让村民明白河砂属于国家所有,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从事非法采砂经营活动。

  为尽快扭转被动局面,在李文华的建议下,工作组迅速通过当地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并逐一走访村民。其间,李文华凭借多年积累的办案经验和专业知识,积极协助测量单位对违法采砂现场堆放的河砂及河床进行测量,通过与河床原貌进行对比,精确计算出违法采砂的数量及市场价值。通过李文华等几名同志扎实有效的工作,最终使群众的态度从极力阻挠转变为积极配合,从而成功查扣了违法采砂作业工具,并对违法采砂人员作出了25万元的行政处罚,极大地震慑了非法采砂者,使该镇的违法采砂行为再也没有抬头。正是由于李文华的辛苦付出,使此案件成为该县水行政执法有史以来采取举措最多、程序最完备的经典案例,为水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整个水政监察大队的卷宗基本上都是李文华整理的。他常常是夜间巡查执法,白天在办公室整理档案,每天神经都绷得紧紧的,有时还忙得连轴转,工作繁杂琐碎,但却从未出过差错。”博罗县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朱吉元说,“在他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块小白板,上面清楚地记录着每宗案件的查处情况。对没有办理的案件,他都作了重点标记,提醒自己。”

  24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李文华的足迹踏遍了全县的江河水库,每月至少外出巡查15次,参加夜间执法6次以上。2012年以来,经李文华办理的各类水事案件有80多宗,整理的案件卷宗约16万字,查扣暂扣船只15艘、运砂车辆60辆及一大批其他违法作业工具,共处罚款200多万元。

李文华(右)在工作现场

  舍小家顾大家

  在女儿眼中,爸爸太忙了,太累了!

  李佳蔚是博罗县华侨中学高三年级学生,从小到大,她对父亲的印象就是,忙!忙着工作,忙着加班。一个电话,无论深更半夜,不管刮风下雨,说走就走了。

  李佳蔚也知道,爸爸是爱她的。有时,爸爸会在很晚的时候给她打电话,说他很想女儿;他会在女儿遇到困难时,说一句:“不用怕,还有爸爸呢!”她还想着,今年爸爸过生日送他什么礼物……但是,这一切都破灭了。

  “最遗憾的是,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我们都没有说上一句话。”回想起丈夫生前的点滴,妻子李菊芬说得最多的是,“他太好了,对所有人都好,就是对自己不好。”她甚至对此有些怨念,后悔没有把丈夫照顾好,“他对自己太不负责了,一直在为别人操心。”

  回忆他当时走出家门的情景,李菊芬哭着说:“他说身体不舒服,我催他去医院看看,他说没事没事,回头再说,现在是全市联合执法大行动,得赶紧去河砂偷采黑点看看。”

  让妻子李菊芬万万没想到的是,李文华这一去,就再也没回来……

  在父母眼里,李文华是孝顺的儿子。“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带小孩回来看我们,帮我们搞卫生,陪我们吃饭、聊天。”同是水利行业退休的父亲李添培同志难掩心中的悲痛,“平时我们生病要去医院,都不敢打电话给他,因为他实在是太忙了。”

  李文华以一次次对小家的舍弃,换来了社会的安宁和水利的腾飞。他对社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和执着追求,用生命诠释了万千水利人“献身、负责、求实”的优秀品质和精神内涵,在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永恒的丰碑。(粤水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