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宣传

践行法治建设 护航事业发展

——十八大以来山东槐荫河务局依法治河回眸

2017-09-08 10:55  

  “共饮黄河水,共护母亲河”“依法管河护河,维持黄河健康生命”……沿槐荫黄河大堤驱车而行,一块块宣传牌挺立在大堤两侧,扑面而来的是法治黄河建设的蓬勃生机。

  近年来,山东槐荫河务局以普法、水法规宣传为先导,以确保防洪工程安全完整和河道畅通为重点,以维持黄河健康生命为目标,创新思路、积极作为、主动出击,为槐荫治黄事业科学、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重视实效 普法形式丰富

  在2016年9月12日的《济南日报》上,刊登了一篇题为《黄河流淌处,普法正当时》的文章,全面介绍了槐荫河务局依法治河的相关经验和做法,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5年来,该局积极作为,开展多样化普法宣传活动,着力打造法治黄河。

   

  水法规宣传

  “这个小册子挺实用,遇到的问题能知道适用啥法律法规。”在槐荫区睦里村集市上,前来赶集的村民仔细地把《法律适用指南100问》收藏起来,这是该局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以前,水法规宣传用的是一张简简单单的宣传单,纸张单薄,内容略显枯燥。2016年,该局制作了图文并茂的《法律适用指南100问》《槐荫黄河普法宣传手册》,内容浅显易懂、生动形象,可读性和实用性显著提高。5年间,该局从沿黄群众需求出发,宣传内容紧扣日常所见,形式贴近生活,让群众真正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同时,该局积极整合资源,变“独唱”为“合唱”,开展协作化普法,先后联合槐荫区司法局、玉清湖街道办事处开展“三八”妇女节法治宣传、“普法宣传赶大集,送法下乡零距离”等主题活动,参与部门涵盖司法、民政、国土、食药监、人武、妇联等10余家,形成了联合普法宣传的良好氛围。

携手地方 力保河道畅通

  槐荫黄河河段紧邻济南市区,违法建设、违法种植等破坏黄河河道和防洪工程的行为屡禁不止,河道监管的执法阻力和难度较大,仅靠河务局“单打独斗”,很难根除水事违法行为。

  为此,槐荫河务局主动出击,携手槐荫区政府,成立了由副区级领导担任召集人,10个部门及3个沿黄办事处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联席会议,通过地方相关部门、单位的紧密配合,形成解决问题的整体合力,为河道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2016年6月21日19时40分,随着最后一棵杨树被砍伐,槐荫河务局全面清除了刘七沟滩区内的阻水片林。刘七沟滩区位于槐荫黄河下首,近年来,部分群众在滩区内违规种植阻水片林,严重缩窄了黄河的行洪断面,对河道行洪畅通和防洪工程设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由于阻水片林涉及槐荫区美里湖办事处刘七沟村和天桥区桑梓店镇朱河圈村,跨区清障这块“硬骨头”更加难啃。

  槐荫河务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迅速行动,把清除阻水片林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亲自抓,明确责任到人,水政、防办、管理段骨干人员对河道进行拉网式普查,为清障工作提供了翔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该局局长朱海军多次到槐荫区政府汇报济南市防指精神,并积极对接天桥区桑梓店镇负责同志,提出清障意见。终于,2016年6月下旬,该局水政、派出所工作人员联合美里湖街道办事处、刘七沟村委40余人,顶着烈日清除片林98亩、6800棵,阻水片林清除工作全面告捷。

  5年来,槐荫河务局靠着主动出击、凝聚合力的良好意识,加大水行政执法管理力度,维护了稳定的水事秩序。

优化硬件 提升执法效率

  为确保水行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槐荫河务局优化硬件,切实提升执法效率。

  5年来,水行政执法工作什么变化最大?槐荫河务局水政科的荣维芹告诉笔者,在她看来,水行政执法设备的变化最为明显。关于这些变化,荣维芹娓娓道来:一开始,咱们局的执法取证设备仅仅是一台老式卡片相机,后来条件改善,卡片机变成了单反相机。2016年,山东槐荫河务局水政监察大队成立,咱的装备就更加齐全了,无线单兵摄录机及各类车载设备都投入到了日常巡查过程中。

  从2016年11月开始,山东槐荫河务局水政监察大队的巡查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在例行巡查中,工作人员可使用无线单兵摄录机及车载设备,对巡查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并能与济南河务局水政监察支队后台实现现场执法信息的实时交互。巡查监控系统的使用,能及时获取巡查的轨迹以及声、像、图、文等水事活动现场实况,不仅为“横到边、纵到底”的执法巡查提供保障,也为实现“巡查信息化、执法透明化、追责常态化”奠定基础。

   

  新监控设备

  5年来,传统水行政执法方式逐渐被现代信息化水行政执法方式所取代,槐荫河务局践行法治建设,护航事业发展的能力也升级换代,更加有力、更加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