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宣传

铁肩担道写忠诚 依法治河铸安澜

——山东聊城河务局水行政执法管理工作纪实

2017-11-02 15:48  

  聊城,素有“中国北方的威尼斯”之称,在这片热土上,常年活跃着一群与时俱进不辱使命的执法人员,他们以良好的自身形象践行着保卫黄河的誓言,用忠诚和信念筑起了依法行政、依法治河的和谐长堤。他们就是,山东聊城河务局的水行政执法人员。

顺势而为 建章立制强素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聊城河务局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狠抓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尤其是5年以来,国家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该局顺势而为先后完善了《水政监察人员岗位责任制》《河道管理巡查制度》《水政监察装备及使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水利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开始后,该局根据上级批复的方案要求,在所属东阿、阳谷、莘县3个县级河务局分别设立了专职水政监察大队,设大队长1名,副大队长2名。3个专职水政监察大队按照细化责任、明确职责、协作执法的总体要求,分别制定了《水政监察大队与水政水资源科工作衔接机制》《水政监察大队、黄河公安派出所联合巡查、联合执法制度》等管理制度。东阿水政监察大队根据辖区实际,又设立了2个执法中队,均设有独立的办公场所,配备了电脑、摄像机、现场执法记录仪、移动执法设备、执法专用箱、卫星定位导航GPS设备、手持单兵巡查设备等办案用品,目前已有28名水行政执法人员调整到位,全部办理了行政执法证,配发了水政识别服,其余人员将通过考试、推荐等方式逐步到位。莘县水政监察大队更是以网络化管理为突破口,制作了《莘县黄河水政监察大队巡查路线图》与《莘县黄河水政监察大队网络化管理示意图》,并将制度“上墙”,既便于接受监督,又大大提高了水行政执法效率。

  该局根据水政人员文化层次参差不齐的情况,积极选派人员参加系统内外举办的法律知识培训班和当地政府举办的“法律公共知识培训班”及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等。阳谷河务局每年邀请当地司法局、法院专家给水政人员进行授课,着重讲解与治黄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莘县河务局每年对普法教育工作加大投入,购置了普法光盘、普法书籍等,使水行政执法人员扩充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提高了自身素质,为水政队伍的稳步推进夯实了基础。

因势而谋 水法规宣传谱新篇

  依法治河,宣传先行。聊城河务局以“中国水周” “世界水日”等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普法范围覆盖沿黄3县、1区,18个乡镇。如东阿河务局在闹市区设立水法规咨询站,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并在当地广播电台开设了《胶乡黄河》栏目;阳谷河务局坚持“小手拉大手”普法形式,在沿黄学校开展了普法共建活动;莘县河务局在沿黄村中推行“小喇叭”宣传。5年以来,该局累计投入资金约40万余元,组成宣传队伍800余人次,设立法律咨询站30个,出动宣传车40余辆次,悬挂条幅500余条,张贴宣传标语4000余份,发放宣传材料13万余份,在“中国水利报(网)”“黄河(报)网”“山东黄河网”等新闻媒体发表普法、执法方面的信息700余条,受教育人数达200万人,做到了“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纸有版、网络有文、村村有标语、乡乡有展板”,使水法规走进千家万户。

 

普法进校园

  聊城河务局还积极创新普法模式,以“接地气、入人心、出实效”为原则,翻新了市局机关内高2.6米、长达84米的普法文化长廊;2014年至2017年“中国水周”宣传期间,组织自行车骑行队,以绿色低碳的宣传方式向沿黄群众散发水法宣传资料,途经东阿、阳谷、莘县(临黄大堤),最后返回聊城,行程近300千米。莘县河务局在黄河工程显著位置安放了永久性警示牌20余块;阳谷河务局在机关办公楼、家属院及所属管理段围墙上绘制普法标语30余条;东阿河务局水政监察员张道强坚持用文字保护母亲河,写出了国内首部以“保护黄河”为主题的50万字小说《步步较量》,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对宣传水行政执法起到了积极作用。

强势而动 依法治河铸安澜

  利剑出鞘,铸造安澜。聊城河务局在加大水政科和黄河公安派出所联合执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执法新模式,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原则,着力加强与当地政府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共同协作,变“独角戏”为“大合唱”,坚决对水事违法案件予以打击。

  2015年,莘县河务局水政人员在巡查中发现古城东街附近堤防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羊市贸易,严重影响堤防面貌和防洪工程安全。经多次巡查,水政人员摸清了羊市出现的规律和交易时间,便在每次羊市开始前提前到位,通过车载高音喇叭循环播讲禁止在堤防开展集市贸易活动等相关法律条文,绝大多数商贩能够遵守,并不再进行交易活动。针对“难缠户”等说服教育不听者,水政科、黄河公安派出所联合古城公安派出所采用一对一防守、逐个击破的方法,不畏难不怵硬,不厌其烦地沟通劝解。对仍不听劝解者,在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依法强行清除下堤,为改善堤防面貌和保障工程安全畅通唱响了一曲赞歌。2016年,对于阳谷河务局来说,北金堤经营房屋的拆除是一场硬仗,阳谷县6个乡镇80余个村庄依堤而居,仅金斗营镇和李台镇就有29户村民在堤顶两侧建房经营饭店、超市、化肥、农药、维修等,有的年收入超过10万元,拆除难度极大。阳谷河务局水政人员没有退缩,把情况向当地镇政府进行了汇报,并挨家挨户与经营户进行沟通,积极送法到家,讲清法规政策,获得了绝大多数住户的理解,自愿拆除了房屋。针对“钉子户”始终不同意拆除等情况,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工作要求,水政科、黄河公安派出所和镇政府相关执法部门联合执法,跑断腿磨破嘴的找当事人做工作,持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连续作战精神,采取成熟一户、拆除一栋的方法,最终攻坚克难,全面完成拆除任务。今年,东阿河务局对在巡查中发现的黄河关山滩区内违规经营砂石料的13家经营户启动水行政执法程序,对每家经营户制作了现场勘验图、现场检查笔录、调查询问笔录,分别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等法律文书,同时多次协调当地镇政府约谈各经营户,要求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自行拆除违法设备,限制了最后拆除期限。在给予经营户自拆期限过后,镇政府协调乡镇公安派出所、土管所、供电所、特警中队等相关部门,在东阿河务局水政科、黄河公安派出所配合下,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本着“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的原则,对各砂场采取了切断电源,拆除变压器等措施,彻底清除违章砂场,还河道一片安宁。

 

堤顶清障

  以上仅是聊城河务局依法治河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该局共开展河道治理6000余次,投入执法巡查人员4000余人次,查处了一系列有较大影响的水事案件,结案率为100%,依法维护了黄河水事秩序和黄河河务部门的合法权益。

  天道酬勤,任重道远。肩负时代的使命,和着时代的节拍,在这远离城市喧嚣的母亲河畔,该局水行政执法人员将不断提高依法治河、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将义无反顾的用无悔的青春和满腔热血为母亲河岁岁安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