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宣传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推进采砂管理标本兼治——访长江委河道采砂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夏细禾

2017-12-18 14:13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新时期水利工作的根本指引,也是长江委认真履行流域机构管理职责的根本遵循。砂管局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布局好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长江委河道采砂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夏细禾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这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强化采砂管理工作提供了机遇,指明了方向。如何进一步开展新时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夏细禾表示,砂管局将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采砂管理的日常工作中,主动谋划,全方位布局,重点抓好落实采砂管理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非法采砂日常监管和专项打击、从严落实采砂规划和许可制度、建立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推动长江河道采砂管理现代化等方面的工作。

  “目前长江河道采砂管理虽然实现了总体可控、稳定向好的局面,但长江河道采砂管理依然存在短板。这要求我们充分抓住全面推进河长制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强采砂管理的部门合作和区域协作,强化政府负总责、水利为主导、部门相配合的采砂管理机制,完善采砂管理的三级责任制。”夏细禾说,砂管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契机,督促各级河长,认真履行职责,建立健全采砂管理的责任追究制度,将落实采砂管理责任制作为河长制考核的重要内容。

  在执法监督方面,砂管局将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强化监管和执法打击,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促进全江采砂管理水平的均衡发展。一方面加强日常监管和重要时间节点的专项打击,强化重点江段敏感水域的专项整治,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现场监管,从严落实采砂规划和许可制度,实现采砂总量与许可采区的双控制。

  “要彻底根除长江非法采砂,必须统筹兼顾、标本兼治,既管住江上非法行为,又要搞好岸上各项治理,形成部门间、区域间采砂监管合力,大力推动采砂管理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夏细禾认为,要通过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建立采砂管理的信息技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要以信息化推动长江河道采砂管理现代化,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高科技管理手段,不断提高监管能力、效率和水平,逐步实现全江采砂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

  聚力谋发展,实干谱新篇。夏细禾表示,砂管局将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统一思想,步调一致,认真履行《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赋予的职责使命,埋头苦干、勇于担当,为打造美丽长江、生态长江做出贡献。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