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宣传

黄河水利委员会“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2018-03-26 11:07  

  3月22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在郑州黄河花园口记事广场举行第26届“世界水日”、第31届“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全国普法办处长杨蔚莉、水利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治、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薛松贵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杨蔚莉肯定了黄河水利委员会在水法治宣传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黄河水利委员会在新时代提升全民族法治素养的普法工作新目标指引下,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着力开展法治实践,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努力实现法治实践与普法工作的完美融合;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各方面,全面提升全民族法治素养。 

  王治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社会惜水爱水节水理念深入人心,农业、工业及生活节水全面加强,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大幅度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居民生活用水、农业用水和工业用水的效率和效益还有一定差距,也有较大节水潜力,要动员和凝聚更多的力量共同努力,实施节水行动,进一步提高节水意识,提高用水效益和效率。在今后工作中,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的方针,全面落实新时代治水工作部署,通过持之以恒地宣传贯彻水法,大力开展水情教育,提高广大公民水法治意识,提升水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薛松贵指出,人民治理黄河70多年来,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支撑了流域及相关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但黄河属于资源性缺水河流,部分地区现状供水量已超过水资源的承载能力,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作为新时代的治黄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大节约用水和水资源保护力度,加快在黄河流域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水法规和河长制、湖长制的宣传力度,为依法治河管河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强黄河河情水情的宣传,做好“母亲河”的代言人,为建设节水型社会,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后,相关单位水行政监察人员进行了宣誓仪式,并开展了普法文艺演出、水法规咨询服务和宣传活动。黄河水利委员会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以及青年志愿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