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宣传

江西金溪:水利执法 宣传先行

2019-02-26 09:56  

  今年年初,江西省水利厅启动了全省河湖卫士“春雷2019”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为切实做好河湖卫士“春雷2019”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的宣传工作,金溪县水利局及早部署、及早行动,针对春节期间大量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和群众集中走亲访友的机会,有针对性的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抚河沿线采砂点较为集中的浒湾镇、石门乡、琅琚镇等地,走上街头、走进集市,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的形式,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条文及部分水利法律、法规、政策条文及“春雷2019”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的时间、要求和主要做法制作成宣传单,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手册,接受群众咨询的形式。

  从今年2月6日(农历大年初四)开始至正月十五期间,金溪县水政监察大队就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该县抚河沿线浒湾镇、石门乡、琅琚镇等地,充分利用当地集市、村民集中拜年人员较为集中的契机,通过悬挂横幅,向过往群众发放水利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单,在跟过往群众拜年、问候的同时,有针对性的对部门返乡群众在春节后可能需要建房、装修,需要购买砂石等问题,着重向过往群众讲解了《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中关于非法采砂违法行为的界定及处罚措施。同时,针对部分群众关注,自己建房、装修需要一点砂石需要办理什么手续?以及 “在禁采区、禁采期内采砂,是否要受到怎样的处罚?什么是禁采区、什么是禁采期内”及“非法采砂是否要坐牢?”等问题,现场工作人员给咨询群众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有重点讲解了违反相关水利法律、法规、政策的行为和处罚措施,为过往群众普及水利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并向群众告知举报电话,让人民群众成为执法的“指航灯”,便于我们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巡查盲区中的非法采砂行为。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金溪县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6次,发放各类水利法律、法规宣传材料6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4块,在县城主街道及相关乡镇集贸市场悬挂横幅宣传5条,开展集中宣传6场次,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