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宣传

浙江省运行首个互联网发展“司法指数”

2019-03-05 10:05  

  3月4日,杭州互联网法院联合互联网法治研究院(杭州)启动运行浙江省首个互联网发展“司法指数”,进一步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互联网发展“司法指数”是从海量的司法数据中,筛选、提炼出与互联网发展强关联的因子,根据目的与功能进行归类,逐级形成24项二级指数和5项一级指数,并确定赋分办法,再从司法信息中采集相关数据进行计算,最终得到指数的分值。

  该指数开启了观察互联网发展的“司法”窗口,可以运用到分析、解决互联网发展遇到的普遍性问题中,从独特视角客观反映互联网发展状况,揭示互联网发展问题与风险,为数字中国建设助力。

  作为全国首家专业审理互联网纠纷案件的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基于一年多来的司法数据,测算出2018年度互联网发展“司法指数”为103.06分,超过基准值3.06个百分点。同时,杭州互联网法院通过发挥“司法指数”的监测、评估、预警、引导、激励等功能,对互联网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