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宣传

“治”补短板 “智”强监管

——山东黄河依法治河管河迈上新台阶

2020-03-28 16:38  

  一年一度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如期而至。联合国确定2020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Water and climate change”(水与气候变化),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2020年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回望2019年,黄河治理保护走过了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考察黄河,亲自擘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这一号召不仅告诉我们大江大河治理的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大江大河治理的定位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还告诉我们大江大河治理的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实现“幸福河”目标是贯穿新时代江河治理保护的一条主线。

  当前,我国治水的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群众对除水害兴水利的需求与水利工程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如何处理好新时期治水主要矛盾,水利部党组提出了“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在2020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总基调得到继续深入落实,要求坚定不移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

  近年来,山东黄河河务局深入开展水法治建设,以“治”补短板 、靠“智”强监管,依法治河管河能力迈上新台阶,不断为山东黄河河道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发展续航助力。这是山东黄河儿女的履职担当,也是在新时代感召下发出的声声回响。2020新年伊始,山东黄河人便打响了保卫母亲河生态环境的第一枪。

  击鼓催征齐攻坚 联勤联动护大河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提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加强流域内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防治、联合执法。”“生态修复工程”作为“补短板”的内容之一,“江河湖泊”更是“强监管”的重中之重。如何做好黄河河道生态保护成为摆在黄河人面前的新课题、新任务、新使命。

  黄河河砂是保持河床稳定和水流平衡必不可少的沉积层和保护层,大量非法采挖会带来极大危害,甚至可能造成河势变化、出现危及堤防安全的险情,特别是在跨河大桥桥墩附近非法采砂更容易导致桥墩失稳,进而导致危及桥梁安全。同时,非法采沙过程中的无序机械碾压和废气排放会对河道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危及水安全。

  人勤春早,奋楫者进。

  为切实保障山东黄河河道的生态环境安全,形成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的合力,山东黄河河务局携手山东省公安厅,以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为中心,围绕非法倾倒、排放、处置有毒有害物质等违法犯罪行为方面率先发力,通过前期的沟通、调研和座谈,联合起草印发了《关于建立山东黄河河道生态保护执法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为山东黄河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高位推动,“治”补短板。

  《通知》字数虽少,涵盖内容广泛。不仅明确了黄河河务部门与公安部门的职责分工与案件查处、移送程序,还确定了以非法采砂和倾倒危害物质等为主的案件移送范围。其中,沿黄9个市、30个县的河务、公安部门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制度,定期通报情报信息,共同研究解决执法协作和案件侦办中遇到的问题,研究制定阶段性任务措施。除此之外,《通知》还就强化执法联动、加强联合培训作了具体规定,要求“各级河务部门、公安机关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开展联合培训”,借力部门联动提升打击合力,对河道生态环境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山东黄河河道生态保护工作自此按下“快进键”。

  河湖执法利剑护航 强化监管河安水畅 

  黄河是生态系统和国土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山东黄河水政监察人作为保护河湖生态第一线、最直接的捍卫者、督察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提高执法办案能力,推进河湖长制落地落实。近年来,山东黄河河务局落实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结合“清四乱”和“陈年积案”清零等活动,开展河道巡查16000余次,查处水事违法行为2000余起,整改和拆除违建2700万平方米,依法依规审批审核涉河建设项目70余项,为母亲河的岁岁安澜保驾护航。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未来。

  面对济南黄河上的“血栓”——局部河段大量违章建筑群,山东黄河河务局在黄委、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大力关心支持下,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以摧枯拉朽之势聚力攻坚,共拆除违章建筑4.06万平方米,清理了建筑垃圾5.52万立方米,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黄河清障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河湖执法监管。为强化服务理念,转变执法方式,山东黄河在全局制定印发了《山东河务局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推进行政执法从刚性化到刚柔并济转变。印发了《山东黄河河务局关于加强水行政执法信息化管理指导意见》,推进行政执法便利化、便民化,提高了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为规范执法行为,出台了《山东黄河水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参照执行标准》,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执法队伍考核力度,印发了《山东黄河水政监察大队水行政执法考核办法(暂行)》,开展水政监察队伍考试、“模拟办案”等活动,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大队伍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执法办案水平。

  山东黄河河务局全力造就一支廉洁公正、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专职水政监察队伍,跑出了助力依法治水管水的“加速度”。

  法治润黄河 共筑安澜梦

  从1985年启动“一五普法”以来,我国普法活动已经走过了整整35年。近年来,山东黄河河务局不断健全普法工作机构,在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增强普法成效上下功夫,干部职工依法履行职责水平明显提高,借力水法律法规纪念日各项活动多点开花,“法律六进”得以深入推进,沿江河湖泊群众水法治意识日益加强,连续获得“六五”普法中期、终期和“七五”普法中期全国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有力促进了法治黄河的持续健康发展。

  不落窠臼,“智”强监管。荣誉的背后是普法工作的亮点纷呈和多点开花。

  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并确立了以案释法制度。一个好的以案释法,就是一堂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有助于传达其中的法律理由和法律推理、法律方法,不仅可以帮助公众理解法律条文,还可以理解实体维度和程序维度的司法公正。

  山东黄河河务局以此为契机,率先在全河开展了“法治润黄河?以案释法”宣讲比赛,比赛中的近十个案例涉及行政公益诉讼、河道溺亡、河道清障、行政赔偿等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起到了很好的社会宣传效果。同时,组织优秀的宣讲人在山东黄河范围内开展了“巡回宣讲”活动,宣讲者深入浅出地就案件事实、行政程序、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释法说理,给观众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黄河法治宣传教育课。

  一场比赛就是一次大考。通过比赛鞭策各单位取长补短、再接再厉,通过考试成绩验收执法成效。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山东黄河河务局、黄河工会山东黄河委员会在济南成功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法治润黄河”普法知识竞赛。比赛中,8支代表队踊跃抢答、你追我赶、互不示弱,精彩的抗衡让现场掌声不断,一次次将比赛推向高潮,充分展示了山东黄河人积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大家学习水法律法规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一段山东黄河就是一张普法名片。走进山东黄河,8处省级法治示范基地、4处黄委“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示范点徐徐展开,济南百里黄河法治文化风景区、垦利宪法广场、天桥宪法主题广场、利津黄河文化观澜园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德州南坦法治教育基地、淄博黄河法治文化基地应接不暇,共同筑成保护母亲河的燎原星火。在司法部、全国网信办、全国普法部举办的“我与宪法”微视频比赛中,淄博局拍摄的作品获得全国优秀奖,这是黄河系统的唯一奖项。

  如今,“法治润黄河”已成为齐鲁普法的一张崭新名片,山东黄河人走上了“法治润黄河”品牌建设的“新征程”。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形势造就使命、使命呼唤担当、担当成就未来。强化河湖监管,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时不我待。新时期,山东黄河河务局将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补短板、强监管”总基调,“治”补短板,“智”强监管,不断推进依法治河管河迈上新台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贡献法治力量!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