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宣传

浙江海盐:紧扣主题 锐意创新 扎实开展水利“七五”普法宣传教育

2020-08-21 16:32  

  “七五”普法以来,海盐县水利局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为契机,紧扣宣传主题,努力开拓创新,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助力美丽河湖创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年度水法宣传有亮点

  近几年,围绕年度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宣传主题,缜密谋划,创新宣传方式,积极开展水法宣传活动。2018年,与海盐县长跑协会协作,共同举办了“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暨城市迷你马拉松水法宣传活动”,借长跑宣传水法在海盐尚属首次;2019年,组织举办大型文艺演出,让美丽河湖建设寓教于乐,文艺专场演出中,水法相关节目的表演,以及水法知识有奖问答,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及舆论声势;在2018年及2020年水法宣传周期间,以“海盐水利”微信公众号为平台,推送水法知识有奖竞答,通过竞赛活动,普及水法律法规。

 

  二、法治阵地建设谱新篇

  一直以来,海盐县水利部门加强水利法治文化研究,推进水法治文化阵地建设。2018年,海盐鱼鳞海塘成功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近年来,以风景区核心部分—海塘文化公园为窗口,将其作为普法教育阵地主战场,将“法融于景”,加强水法律法规宣传。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期间,在海塘文化公园入口处左侧引入“宪法元素”,树立了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为主题的宣传牌;2019年,在海塘文化公园树立宣传牌,宣传《浙江省水域保护办法》,让游人在参观海塘公园的同时,增强水域保护意识;2020年,以景观小品的形式,依托《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浙江省河道管理条例》等法规政策文件,将水法文化元素巧妙融入到公园各处,营造浓厚水法氛围。

 

  三、治水先锋服务添风采

  2016年,海盐县水利局围绕“推进民生水利,服务科学发展”的主题,成立了海盐县治水服务队。几年来,以治水先锋为载体,加强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据统计,2016年以来,治水先锋累计开展各类活动50余次,其中法治专场宣传志愿服务8次,宣传成效明显;2018年,以团县委百名学生“3.5学雷锋绘画大赛”为平台,开展水法宣传;通过走进社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走上街头,开展“礼让斑马线”志愿活动,维护交通秩序。

 

  四、线上水法宣传强氛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海盐县水利局统筹谋划,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线上水法宣传,在全社会着力营造河湖法治氛围。积极组织参加水利部举办的2020年水法规知识大赛,深入宣传水法规有关条款内容和“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有关知识;对接海盐县电视台,在黄金时段,以滚动字幕形式加强水法宣传,宣传“开展河湖‘清四乱’,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节水用水利在当代,造福人类功盖千秋”等内容;以机关为窗口开展宣传,在县镇(街道)两级机关,通过电子屏幕全天候滚动播放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口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