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动态

水利部参咨委到长江委调研指导长江保护法立法前期工作

2017-05-05 09:36  

  5月5日上午,水利部参事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副部长矫勇率调研组,到长江委就长江保护法立法前期工作开展专题调研。长江委主任魏山忠、副主任胡甲均出席座谈会。

  矫勇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对长江保护法立法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当前,长江经济带发展已上升为国家三大战略之一,《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抓紧制定长江保护法,联动修订水法、航道法等”要求,表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长江保护立法工作,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之始,将其纳入法制化轨道上来,长江保护法的出台将对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产生里程碑式的影响。

  矫勇从法律定位、法律依据、适用范围、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等方面对长江保护法立法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强调,长江保护法站位要高,要以国家对长江大保护的要求为着眼点和立足点,统筹解决与生态文明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关系最密切的涉水突出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突破,把握好长江保护的特殊性问题;相关人员要加强对中央重要文件、法律法规以及有关行业技术规范的学习,适时组织调研,进一步开阔思路,增强立法实效;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强化沟通与配合,掌握好时间进度,扎实开展立法前期工作。

  魏山忠向水利部参咨委一行对长江保护法立法工作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长江保护立法对落实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长江委将以主人翁的姿态,站在长江大保护的高度,按照有关进度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当前,长江委围绕长江保护法立法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长江委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学习研究,强化协作配合,修改完善相关成果,推进长江保护法立法不断取得新进展,完成好国家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

  座谈会上,胡甲均介绍了长江保护涉及的关键领域和问题、长江流域法治建设现状、管理体制机制等情况。水利部参咨委委员,政法司、发展研究中心等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同志就做好长江保护法立法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长江委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