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流域水政

黄委专题研究河长制推进工作

2017-07-31 13:38  

  7月20日,黄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直管河段河湖问题排查及综合整治措施制定、“一河一策”方案编制等工作,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促进黄河河长制工作顺利推进。黄委副主任赵勇主持会议。

  目前,黄河流域九省(区)省级河长制工作方案已经印发,各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已基本确立,河长会议、信息共享和信息报送、工作督察等相关制度也相继出台。黄河流域河长制工作进入实施六大任务阶段,各省(区)正在或将要组织进行河湖问题排查及综合整治措施制定工作,着手编制“一河一策”方案。

  会上,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山东河务局、河南河务局、山西河务局和陕西河务局结合河长制工作六大任务,对直管河段河湖问题排查及综合整治措施制定的工作思路、计划,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拟采取的措施以及工作建议进行了重点汇报;其他单位和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汇报了相关工作打算和意见建议。黄委推进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如何按照流域各省(区)工作部署做好黄河直管河段“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推行河长制是对流域管理的加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关于“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工作,山东、河南、山西、陕西四省河务局要具体负责方案编制,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及早启动相关工作;黄委建管局要提出做好“一河一策”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具体工作内容和完成时间要求。问题、目标、措施、责任、负面“五个清单”是“一河一策”方案编制的基础,四省河务局要依据两办意见明确的河长制六大任务,水利部河长制两次培训提出的要求,国务院批复的《黄河流域综合规划》和《黄河流域水资源规划》,以及具备审批条件的《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规划》和《黄河流域河道岸线利用管理规划》等重大规划成果,结合黄河实际,制定“五个清单”,其中“问题清单”一定要紧扣河长制六大任务,做到具体、明确,必要时就有关问题向委属单位、机关部门进行咨询。“五个清单”初稿完成后,建管局(推进办)要召集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黄科院、黄河设计公司和黄委总工办、规计局、水政局、水调局等单位和部门对其进行讨论。四省河务局要在“五个清单”的基础上,按照黄委推进办统一要求,编制“一河一策”方案。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要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对“五个清单”和“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工作的技术指导,同时向流域省(区)河长办提出“一河一策”方案编制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入河排污口、支流入河口及存在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