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流域水政

长江委和长航公安局联合开展长江重庆江段采砂巡江执法打击行动

2017-10-11 15:15  

  近日,长江委联合长江航运公安局对长江干流重庆江段开展巡江执法打击行动,并在重庆市召开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现场会,进一步强化长江重庆江段采砂管理工作。

  本次巡江执法打击行动采取“四不两直”的暗访方式进行,长江委与长江航运公安局共出动27名执法人员,分2组对重庆市主城区G50鱼嘴长江大桥至江津城区几江长江大桥、江津城区几江长江大桥至四川省泸州市合江长江一桥水域实施巡查打击。巡查组沿江查看了采砂船只的停靠、移动、作业情况,了解了两岸砂场分布情况,并对重庆市长寿区、涪陵区和忠县的可采区实施情况进行了现场登船检查。

  9月28日,长江委砂管局在重庆市召开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现场会,通报本次联合巡江执法打击行动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果。会议强调,在全国上下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要着力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非法采砂的严重危害性和面临的严峻形势,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确保长江的水生态环境、防洪和通航安全,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氛围。

  会议要求,重庆市相关政府及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全力做好后续处理工作。一是对本次行动抓获非法采砂船只,要立即扣押,依法拆除采砂机具;二是对有证越界采砂的船只,要依法进行处罚,并吊销其采砂许可证;三是现场监管不力的,要立行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四是重庆市水务局要将此案挂牌督办,确保处罚到位,并将办理结果报水利部和长江委;五是重庆市水利局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压紧压实监管责任。

  重庆市水利局、涪陵区人民政府、涪陵区和忠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均表示,要全力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切实维护辖区江段采砂管理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