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流域水政

海河下游局基层联合执法机制在创新中继续前行

2018-01-31 14:40  

  为深入学习贯彻海委2018年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海委党组和海河下游局党委的部署要求,全力推动独流减河河口区域联合执法机制建设,1月29日,天津海洋局大港海洋管理处、海河下游局河口管理处、海河下游局独流减河防潮闸管理处、马棚口边防派出所、南港工业区边防派出所、天津海事公安局第三派出所等6家执法单位,共同召开独流减河河口区域管理联合执法联席会议,签订《独流减河河口区域管理联合执法合作备忘录》,并宣布成立独流减河河口区域管理联合执法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独流减河防潮闸管理处。会后举行了揭牌仪式。

  以机制创新为先导,擦亮执法利剑

  近年来,随着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独流减河河口区域水土资源快速增值。受利益的驱使,部分不法企业、个人肆意强占,严重影响区域内的水事秩序稳定。此前,由于水利执法力量薄弱,执法形式单一,独流减河河口区域管理一度陷入执法困局。2017年,海河下游局独流减河防潮闸管理处、河口管理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探索机制创新,积极协调地方政府、边防公安、海事、海洋等执法部门,创建了联合执法机制,厘清各方权责,强化联动协作,累计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9次,成功处置水事违法案件2起,共同打击了区域内水事违法行为,成效十分显著,辖区内违法行为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水事秩序整体平稳。随着联合执法行动的持续开展,建立稳定、规范、高效的执法机制势在必行,经多方协商,6家单位共同起草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标志着独流减河河口区域管理联合执法机制正式走上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发展道路。

  以务实合作为基础,创造共赢局面

  签订联合执法合作备忘录,将联合执法机制以规范的形式固定下来,并保持长期战略性的合作关系,是对以往多次联合执法行动的总结与提升,也是对联合执法机制的实践与探索,更是对水利综合执法的创新与发展。合作备忘录约定,各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在齐抓共管、互惠共赢的基础上,开展多方位的深入合作,每季度定期通报一次管辖区域内的违法事件和处置措施等情况,在汛期每天通报一次有关信息,做到沟通顺畅、信息共享,确保区域安全。同时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和影响力为其他各方提供必要支持,共同承担联合执法责任。不断提高执法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全面提升联合执法威慑力,坚决打击辖区内的各种违规、违法行为。

  以依法治水为根本,共维水事秩序

  海委主任王文生在2018年海委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增强流域水利发展生机活力。签订联合执法机制合作备忘录是深入推进依法治水管水、破解执法困局的重要实践,使命光荣,责任更重。独流减河防潮闸管理处将以此为契机,在海委党组、海河下游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联合执法机制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升水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推动联合执法常态化,会同各方全力维护独流减河河口区域社会秩序稳定和谐。(海河下游局 王雯竧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