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流域水政

保护长江是我们的天职——江苏省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机动支队工作纪实

2018-05-25 14:35  

  无论是在打击非法采砂战斗中,还是在长江河道河长制工作推进中,江苏省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机动支队(以下简称省水政支队)从最初的从零开始,到现在成长为水行政执法的多面手,经过多年执法实践,逐渐探索出了一套过硬的执法实践经验。

  严打非法采砂 牢记责任使命

  4月到5月,长江河道镇江水域禁采集中整治行动时间长、范围广、任务重。不法分子瞄准镇江世业洲水域砂质好、价格高、需求旺的机遇,无视国家法律法规,铤而走险。这个水域是大片砂石过驳区,也是非法采砂的重灾区、多发区。

  深夜的长江江面上风大浪高,人站在甲板上、船舷前,摇摇晃晃,有种被风吹跑的感觉。夜越深,危险愈加临近,但丝毫无法阻挡支队全体出动执行任务的步伐。值班班长张华军和另外2名同事正在严密监视着江面的动向,突然发现一艘采砂船正在非法采砂。执法船加足马力靠了上去。在确凿的证据面前,不法分子耍起花样,甚至还干扰威胁执法队员。1名非法采砂者意欲与执法队员跳江同归于尽,张华军临危不惧,其他几名执法队员冲上前来合力钳制非法采砂者……这样的事,在水行政执法过程中,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

  去年在近2个月的联合执法过程中,省水政支队共驱逐非法采砂船20多艘,抓获非法采砂船14艘,其中有3艘由机动支队执法队员独立完成执法任务,取得了长江河道镇江水域禁采集中整治行动的阶段性胜利。

  他们长年吃住在执法船上,风里来,雨里去,一道工作,一道巡查,一道学习,一道执法。他们忠于职守,舍小家顾大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

  工作挺进纵深 河长全面覆盖

  省水政支队隶属于江苏省防汛防旱抢险中心(以下简称省抢险中心)。省抢险中心去年9月成为长江江苏段河长制省级联络员单位,水政支队在省抢险中心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了长江江苏段省级河长联络员综合组的作用。

  省抢险中心迅速成立了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中心主任、水政支队队长马晓忠任组长,建立9个工作小组,综合组(省水政支队)负责河长制工作的组织协调,具体组织“日日查”工作;对应沿江八市成立8个工作组,由省抢险中心各科室、基层单位负责人任组长,负责责任区域内巡查工作。

  省水政支队按照时间节点制定了“日日查”工作制度,采取日常巡查、重点巡查、专项督查和特殊抽查相结合,陆上巡查和水上巡查相结合的巡查方式,对长江水资源保护等方面开展巡查,建立工作台账。去年全年巡查152次,巡查岸线累计达4000公里。

  此外,省水政支队队员先后多次与江苏省海事局、长江南京航道局、江苏省交通厅港口局等部门,开展沿江视频监控的摸底调研与整合,发挥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形成合力的作用。通过全方位的联系沟通,落实主体责任,实现对长江江苏段实时监控,推进河长制工作向纵深前进。

  省水政支队在队长的带领下,先后赴长江沿线的南京、扬州、常州、无锡、泰州、南通等地,连续开展巡查调研,与各市县河长办进行交流座谈,了解各地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和长江基本情况。重点调研和检查沿江水功能区划及监测断面、主要取水口、排污口、入江支流口门和视频监控等情况,多渠道收集长江基本情况资料,全面整理沿江各地存在的堤防安全、非法占用、非法采砂等问题,并形成问题清单,积极推进“长江信息一张图”建设。

  共筑长江梦 开启新篇章

  随着沿江经济社会发展,长江管护工作面临着多方面问题。在国家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倡导下,长江江苏段保护任重道远。

  在省抢险中心的指导下,省水政支队与各市协调配合,深入开展长江“日日查”,协助各地全面梳理长江现状和问题,为省级河长工作决策提供支撑。目前,江苏省沿江8个市35个县区河长制组织体系均已建立,责任全面落实,工作方案全部出台并正在全面推进;长江各级河长已开展多轮巡江巡河,各项工作总体进展良好。

  省水政支队也在不断发展、不断学习和执法创新,队员们精通法律知识,并能正确运用水法律法规,推动水行政执法队伍的能力建设;在严打非法采砂中得到锤炼,执法能力得到提升。

  在每年重要纪念活动期间,省水政支队积极开展节水护水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及水法律法规主题微视频发布、微信、水法答题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弘扬正能量,传播主旋律,用法治思维引领执法实践,用法律维护公平正义,用水利精神传播、感动身边每一个人。

  省水政支队将一如既往地与地方水行政执法队伍协调配合,保护长江生态,保障通航安全,保障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正如支队长马晓忠所说:“保护长江,是我们的‘天职’。”

 

镇江水利一号执法船在执法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