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流域水政

长江委有序推进政策法规和水政监察工作

2020-03-24 18:34  

  日前,记者从长江委政策法规局(水政监察总队)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役打响以来,长江委政法局(水政监察总队)坚持“两手抓、两过硬”工作方针,疫情防控、现场执法、居家办公多措并举,为高质量完成政策法规和水政监察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夯实了基础。

  在防控疫情期间,水政监察总队综合执法第二支队始终坚守长江省际边界重点河段采砂执法一线,全力抗击疫情。积极统筹执法和防疫工作,制订防控预案,落实属地防控安排,加强防护措施。在保障执法队员人身安全的前提下,保持执法力度不放松,截至3月21日,巡江208次,出动执法人员876人次。

  针对政策法规各项工作,长江委政法局(总队)以蓝信、QQ、电话等方式,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政策法规局(水政监察总队)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并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疫情期间召开视频讨论会,对《长江保护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稳步推进《关于加强丹江口水库管理指导意见》《长江流域控制性水工程联合调度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流域水法规建设和政策研究工作。

  结合防疫工作实际,全面推出行政许可事项在线办理,同时开通行政许可事项咨询热线。继续办理长江委正在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结8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登记1项行政许可补正材料,完成8项行政许可申请材料的初审。及时完成2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

  为保证疫情期间省际边界和谐稳定秩序,持续推进水事纠纷调处工作。及时建立疫情期间线上定期沟通机制,积极与水事纠纷相关方沟通对接。督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尽快拟定和平隧洞引水工程供用水实施方案,督促湖北省水利厅、重庆市水利局按长江委要求补充完善老龙洞—千丈岩水资源配置工程相关资料。

  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通知》精神,印发《长江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方案》,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为疫情结束后能够迅速投入到水行政综合执法工作,拟制了《委总队2020年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委总队2020年长江干流周期性监测遥感解译项目工作计划》。编制《水政基础设施建设(三期)可行性研究报告》,推进水行政执法基础建设。及时联系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启动陈年积案清零工作调研,梳理历年执法项目,整理完成重点区域河湖四乱问题清单。

  当前,长江委政法局(水政监察总队)正勤练内功,通过水利蓝信平台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习研讨,理清工作思路。组织执法队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涉水法律法规及其释义,撰写学习体会并交流学习心得,提升水行政执法能力。针对近年来新进公务员人数多、存在能力不足短板的特点,梳理有关规章制度,编制了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40余项工作流程图,强化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为高质量地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