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流域水政

山东河务局组织汛前河道执法巡查暨采砂专项检查

2020-04-21 17:24  

  4月7~10日和4月14~16日,山东河务局组织完成了2020年汛前河道执法巡查暨采砂专项执法检查。 

  本次执法巡查和专项检查采用不发通知、不听汇报、直插现场、直奔基层的方式,主要检查各单位河道执法、春季违章片林清障、非法采砂、在建建设项目施工与备案工作等,同时复核“陈年积案”清零台账,督导调研各级联勤联动执法工作进展。 

  从巡查、检查总体情况看,各单位按照《2020年山东黄河河道巡查实施方案》具体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责任明确、措施有力的河道执法检查方案;陈年积案“清零”台账中3个案件已全部结案,2019年遗留的3起未结案案件正加紧办结,重点涉河建设项目按照审批许可有序复工生产,计划申报法治建设基地的法治文化广场成效初显,涉及群众举报的河道内非法采砂、弃置建筑渣土、违规建设墓地、非法建设大棚以及开采山体等经现场复核,已确认整改完毕、答复无误。 

  同时,针对此次发现的河道内水事违法行为,山东河务局已分门别类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就下步工作强调,要充分发挥公安、河务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做好工作对接、强化联合执法,切实形成防范、打击涉河违法犯罪的合力;按照水利部、黄委有关要求,借力河(湖)长制工作平台,做好河道采砂和河道岸线利用项目专项整治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做好水利部陈年积案“清零”工作复核、验收和总结,并借机全面肃清河道内的各类水事违法行为;抓好浮桥到期重新审批事宜,进一步规范浮桥管理;重视黄河派出所和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力度,做到“双管齐下”,保障派出所办案经费,强化水行政执法队伍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