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流域水政

黄委开展水行政执法检查和陈年积案复核工作

2020-06-18 15:33  

  为打赢河湖执法三年行动收官战,扎实完成陈年积案“清零”行动目标任务,5月19日至6月13日,黄委组成3个检查组,先后到山东河务局、河南河务局、水文局以及山西河务局、陕西河务局开展水行政执法检查和陈年积案复核工作。

  本次检查、复核工作采取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座谈讨论、案卷审查等方式进行,对各单位水行政执法开展情况进行细致检查,对列入水利部台账的22个陈年积案“清零”工作逐一进行了现场复核。结合工作检查,对下游浮桥、大桥等涉河建设项目以及水政监察大队与黄河派出所建设等进行了调研。从检查、复核和调研的总体情况来看,各单位高度重视水行政执法工作,按照水利部及黄委陈年积案“清零”工作要求,积极推动陈年积案的查处与整改,有关基层河务局加强与属地政府、河长办和检察机关沟通协调,有力推进了相关案件的查处。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要求各有关单位,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按照水利部陈年积案“清零”工作要求,在案件整改上再下功夫,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问题整改,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做好水利部抽查复核准备;二是要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行为,对于重大水事违法案件要及时立案并按规定上报,对于涉河建设项目要严格执行安全度汛责任制,明确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管单位三个责任人,确保各类涉河建设项目安全度汛;三是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结合黄河文化建设,丰富普法工作内容与形式,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创建各类法治文化阵地,树立水行政执法形象和权威;四是巩固水政联合执法机制,积极推动黄河河务、公安、法院、检察院、环保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执法工作机制落地见效,借助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平台,强化流域与区域协作执法,畅通信息共享渠道,进一步做实做强水政执法队伍,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