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流域水政

长江委党组中心组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

2020-06-24 15:02  

  6月23日,长江委党组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长江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甲均传达有关精神,委领导金兴平、刘祥峰、吴道喜、仲志余、戴润泉,长江工会主席徐德毅参加会议。

  马建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进依法治江工作,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加快推进长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制保障。

  马建华指出,要全面推进民法典深入学习、稳步推进民法典贯彻实施,一要深刻领会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在中国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委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民法典的重要性,运用多种形式,深入推进学习研讨,确保全面贯彻实施。二要不断提升依法治江工作水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为指导,带头学习和宣贯,加大普及和宣传力度,在全委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促进全委广大干部职工增强法治观念、法律意识,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三要牢固树立民事法律规范意识,全面推进委属企事业单位在经济活动中坚持维护契约、平等精神和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完善单位经济合同制度,保护好作为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保障经济活动公平,维护经济秩序正常;积极引导全委职工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意识,形成良好法治氛围。

  委副总工、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机关其他人员,委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及从事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的有关人员在各分会场参会。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