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流域水政

太湖局提前完成浙闽沪两省一市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抽查复核工作

2020-07-15 16:38  

  根据水利部统一部署,2020年5月-7月,太湖局深入践行“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扎实推进陈年积案“清零”,共分4组提前圆满完成浙闽沪两省一市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抽查复核。

  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

  为做好此次抽查复核,太湖局徐洪副局长亲自统筹部署推进相关工作,切实落实基层减负要求,与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充分对接,避免重复抽查,按不低于10%的比例确定了抽查案件,并研究制定了抽查复核工作方案、工作手册,明确责任分工、程序要求、抽查标准,组织专项培训,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期间,徐洪亲自带队赴上海青浦开展核查。同时,太湖局政法处持续加强专业指导,并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各工作组在抽查中遇到的复杂问题和疑难案件及时进行指导协调。

  落实严细实效开展专业监管

  此次核查太湖局共派出由水政监察总队和直属支队组成的4个工作组,水行政执法人员共16人(次),抽查复核34起陈年积案。重点对违法行为是否严格执法、现场整改是否到位、执法案卷是否规范等情况进行抽查复核。

  复核过程中,执法人员“严”把违法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准确,严格对比裁量标准。“细”致研究案卷文书,核查证据齐全完整和程序合法规范。“实”地核查整改现场,采用无人机航拍、遥感卫片比对,复核现场与案卷描述是否一致,做到“一案一图一表”。坚持“效”果导向,以违法行为、违法影响是否消除作为整改是否到位的标准,发现问题现场反馈意见、提出整改要求,指导督促地方高标准“清零”,实现专业化监管。

  坚持以查促改突出抽查实效

  工作组深入浙江湖州吴兴区,嘉兴海盐,绍兴越城、诸暨,金华永康,福建漳州龙海、三明永安、南平建阳,上海浦东、宝山、嘉定、青浦等12个县(市、区),发现各地陈年积案“清零”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部分地方也依然存在领导重视不够、工作责任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对路、案件查处不用力、监督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工作组坚持“在检查中服务,在服务中提升”的理念,针对突出问题、薄弱环节、疑难案件,剖析原因、研究对策,指导基层提升执法能力。截至目前,已促成地方按要求整改近10起案件,抽查到的县(区、市)普遍表示将按工作组反馈意见开展执法案卷全面复核。

  发挥党建引领强化队伍锤炼

  本轮抽查复核正值南方梅雨季节,暴雨、高温交替出现,工作组全体党员干部积极行动,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克服疫情影响和恶劣天气,连续作战,并在建党99周年之际,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与基层单位共学共建,让党旗飘扬在监管路上。同时,太湖局通过抽查积累了丰富的案例,学习了地方有效的做法,采取总队指导支队、“以老带新”的方式实现了岗位练兵,并自我加压完成了“清零”案件的自查复核,全面提升了太湖局执法队伍办案能力。

  水行政执法既是强监管的重要内容,又是保障强监管的重要手段,更是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的关键举措,保障水行政执法合法规范直接关系到法律的公平公正,社会的和谐稳定。下阶段,太湖局将继续跟踪督促抽查复核中发现问题的整改,确保依法查处到位,高质量完成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打赢河湖执法三年攻坚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永远在路上。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