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流域水政

长江委成功调处鄂渝边界老龙洞~千丈岩水事纠纷

2020-08-04 17:14  

  近日,长江委成功调处历时逾15年之久的鄂渝边界老龙洞~千丈岩水事纠纷。

  鄂渝边界老龙洞~千丈岩水事纠纷,系湖北省建始县因修建红瓦屋水库,需要从老龙洞引水补充水量,影响重庆市巫山县千丈岩水电站的水量而引发。由于双方矛盾分歧较大,2005年底,重庆市水利局正式提请长江委协调处理该水事纠纷矛盾。

  15年来,在水利部的领导下,长江委坚持依法履行省际水事纠纷协调职责,并在两省(市)水利厅(局)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依法有序稳步推进协调工作。通过协调两个水电站之间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矛盾,开展现场连通试验,寻求纠纷解决方法,提出分水技术方案和水资源配置技术方案,完善水资源配置技术方案,高位推动,力促水事纠纷调处终结。

  15年来,长江委累计派员赴现场查勘、座谈7次,组织开展地下水现场连通试验1次,召开水事纠纷协调会议6次,向水利部专题汇报2次,累计发文近40余份,确保了该水事纠纷总体平稳可控,切实保障和维护了省际边界地区的社会稳定和正常的水事秩序。

  2020年5月,在多年技术论证并与鄂渝双方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多次沟通达成原则共识的基础上,长江委发函就水资源配置技术方案再次征求湖北水利厅和重庆市水利局意见。在收到两省(市)水利厅(局)的反馈意见后,长江委认可重庆方撤回协调解决该水事纠纷的申请,经与湖北方沟通协商后,决定对该水事纠纷进行销号。

  下一步,长江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期治水思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推动鄂渝双方在省际边界区域形成团结治水、和谐用水、共同发展的良好发展态势,共同维护省际边界地区和谐稳定的水事秩序。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