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流域水政

淮河水利委员会“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圆满收官

2021-04-01 19:17  

  为纪念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围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主题,淮河水利委员会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珍惜水资源、爱护水环境、呵护水生态的意识更加强化,让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的观念深入人心。

  制定方案,精心安排。及时印发《淮河水利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通知》,明确10项主要宣传活动内容,为宣传活动开好篇布好局。

  认真组织,形成合力。活动伊始,淮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冬顺在《治淮》杂志、淮河水利网、淮河水利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切实强化刚性约束 促进流域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的署名文章,开启了全委宣传活动开展的序幕。淮河水利委员会普法办公室带头宣传,各部门(单位)积极响应,各项宣传活动精彩纷呈:组织法律咨询,制作宣传横幅,发送宣传短信,参与网络答题,开展“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暨淮河水利委员会节水护水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举办水土保持法施行十周年系列宣传。

  多方联合,共同普法。淮河水利委员会普法办派员深入沂沭泗直管区了解普法宣传活动组织情况并检查普法责任制是否落实,参加了沂沭泗各直属局开展的宣传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并参与了夜间执法巡查,以及拣拾垃圾、植树绿化等公益活动。同时淮河水利委员会有关部门还派员参与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局组织的淮干部分河段水面执法巡查并座谈。

  普法执法,相互促进。以普法宣传推进执法开展,以执法效果检验普法成效。普法方案制定后,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政监察总队及时组织进行了第一季度沂沭泗直管河湖水行政执法巡查,涉及8家基层单位管辖范围,发现了部分案件执法程序不规范等3大类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普法宣传期间,南四湖局召开未结案件专项行动推进会,研究促进有关案件尽快办结,在杨屯河口采砂问题多发河段组织打击非法采砂专题宣传;沂沭河局组织了夜间巡河专项行动,检查了莒县管辖范围内涉砂重点河段,发现并立案处置非法采砂案4起;骆马湖局走进取水单位检查计划用水实施情况、计量设施安装运行情况,现场宣传节水知识、解读节水政策。通过执法与普法有机结合,节水意识、守法观念得到了强化和提升,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得到了进一步落实。

  下一步,淮河水利委员会将按照水利部有关要求,积极谋划“八五”水利普法宣传,聚焦重点宣传对象,关注重点宣传内容,服务治淮重点需要,全力营造淮河保护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法治氛围。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