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水利:水利部召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新闻通气会

2016-03-24 09:18  

    2016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四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二十九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水利部确定2016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水利部在京召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新闻通气会,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的五大发展理念和“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建设节水型社会”要求,不断促进社会各界牢固树立水忧患意识,切实保障国家水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水利报等2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通气会。

  水利部政法司副司长王治介绍了五大发展理念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推进情况,并与水资源司副巡视员颜勇一起就水权交易制度、合同节水管理、治理地下水超采、节水技术推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十二五”时期,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举全行业之力,加快推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狠抓水资源管理考核,全面推动节水型社会和水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水资源领域改革,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水利部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以加快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主线,强化水资源管理考核,深入开展节水型社会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水资源领域改革。一是坚持水资源消耗双控目标,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机制;二是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在更高层次上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三是坚持绿色共享理念,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四是坚持系统协调原则,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高水资源保障;五是坚持创新开放思想,稳步推进水资源领域改革;六是坚持能力建设先行,不断强化水资源管理基础。

  新闻通气会由水利部办公厅巡视员陈茂山主持,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