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央广网:江西启动采砂管理汛末专项打击行动

2016-09-09 13:17  

  9月8日,2016年长江江西(九江)段采砂管理汛末专项打击行动在九江市江边水警码头正式启动。此次采砂管理汛末专项打击行动从9月8日开始至10月8日结束,是按照水利部长江委关于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汛末专项打击行动通知精神和江西省2016年河长制工作要求,由九江市采砂办具体协调组织发起的,水利部长江委、省水利厅均派员督导。

  据了解,此次专项打击行动主要针对汛末水情、工情和非法采砂多发易发重点河段、敏感水域,严厉打击非法涉砂行为,密切监控重点水域,加强采砂船舶管理,强化联合执法,严格砂石市场管理,确保国庆前后长江河道采砂管理良好秩序。

  打击行动采取部门联动、市县联动的形式开展,市及驻市的水利、公安、海事、港口、港航等单位及沿江各县(市、区)共同参与实施。9月8日市级层面的统一集中行动分两个行动组进行,集中调配多艘执法船艇和30多名执法人员参加,沿江各县区也组织了相应的行动。

  巡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长江过往涉砂船舶进行严格检查,查看了沿江砂场砂源情况、过剩采砂船切割场地,并严密监控长江永安段、江新洲段、八里江口段、红光段、马当等省际交界水域情况。行动一组在当天下午抓获非法移动采砂船1艘。

  据悉,九江市襟江临湖,鄱阳湖有三分之二的水域在境内,属江西省省管河道,且砂石资源丰富。该市除在长江九江段实施专项打击行动外,也同时在鄱阳湖九江水域实施采砂管理专项打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