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央广网:九江开展“清湖行动” 严厉打击非法采砂

2017-03-17 09:59  

  3月15日,2017年鄱阳湖九江水域采砂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清湖行动”开展集中统一行动。

  近期,随着下江砂子市场价格猛涨,在高利润的诱惑下,鄱阳湖一带涉砂群体颇有蠢蠢欲动态势,重点水域、边界水域非法涉砂行为时有发生,对湖区采砂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九江市按照水利部长江委、江西省水利厅关于开展采砂管理统一行动的要求和做好鄱阳湖采砂统一管理工作的部署组织开展“清湖行动”,主要目标是严厉打击鄱阳湖九江水域各类违法偷采、违法运砂、非法过驳、违法停泊,违规违法经营等各类涉砂违法行为。

  当日的“清湖行动”从庐山市海事码头出发巡湖,至都昌、永修边界水域,折返至濂溪区姑塘水域。市采砂办协调市公安、水利、海事、港航等有关单位及永修县、都昌县、庐山市等县、市共同参与。

  “清湖行动”除了进行面上的巡查外,还重点监控星子山砂段、永修松门山、都昌蒋公岭等处敏感区域和九江周边市、县交界水域、执法薄弱区域,集中力量打击重点水域(区域)的非法涉砂活动。当日的巡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鄱阳湖沿途停靠、移动的涉砂船舶等进行查问、记录,查看了砂场运营、型砂外运、采砂船集中停靠等情况。行动中,执法队员在蒋公岭附近水域发现一艘涉嫌装载非法湖砂的大型运砂船并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鄱阳湖九江水域与上饶、南昌两市水域相连,占鄱阳湖全部水域面积的三分之二,湖区砂石资源丰富。此次“清湖行动”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加大打击非法涉砂行为力度,对查实的违法违规涉砂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形成高压严打态势,保持九江鄱阳湖水域平安稳定,保护鄱阳湖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