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一名河长的诉说 三载治污 河水清了(讲述)

2017-10-11 15:44  

  我是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马山街道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钮建春,因为负责一条河道的治理,人们更喜欢管我叫“钮河长”。

  别看眼前这条顾家渎河是全市河网中不起眼的一条,但它贯穿全村,最终流入太湖,直接影响着太湖水质。前些年太湖蓝藻暴发,给生态文明敲响了一记警钟。无锡市在全市河道建立了“河长制”,河长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全面治水。这在全国成为首创。

  3年前我刚刚被任命时,一公里的河道被淤塞成了断头河,近500米的河床早就没有了水流,成为垃圾场,晴天时恶臭扑鼻,下雨天污水横流。

  情况太棘手了!社区两委制定了3年行动计划,以项目为点推动顾家渎整体环境改造。例如市水利局参与了河道清淤、沿河绿化等工程;区委农办和街道在沿河道路及亮化工程上给予了很多支持……

  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直到今年整治才算结束。3年来,顾家渎清淤长度达1000米,修建驳岸80米,垃圾清运、绿化种植回填636立方米,种植草坪16293平方米等。

  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为了彻底切断生活污水对河道的污染,我目前正在带领大家在村里重新铺设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同时每天都要沿着河巡视两次,对乱堆乱排、乱垦乱种等现象进行清理。

  市河长办每年年初都要下达当年河长目标任务书,通过定期与专项检查、抽查等方式,对管理工作实施分阶段考核和年终考核。在河岸醒目位置,竖立着“河长制管理公示牌”,标明了河道基本情况、河长姓名、电话、职责等,接受社会监督、投诉和举报。

  现在,顾家渎碧波荡漾、水清岸绿,成为周边老百姓休闲的好地方,每逢周末还有不少游客到河岸垂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