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水利报:政府工作报告水利相关内容摘要

2018-03-09 08:41  

  今天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对2018年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报告中有多处涉及水利的重要内容,中国水利网为您摘录如下。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制定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并取得扎实成效。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

  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开工重大水利工程122项。

  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建立生态文明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开展省级以下环保机构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

  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加强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加强地震、特大洪灾等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健全分级负责、相互协同的应急机制,最大程度降低了灾害损失。

  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加强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实施重点流域和海域综合治理,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收费政策。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全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扩大湿地保护和恢复范围。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

  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

  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加强排涝管网、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设。

  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