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澎湃新闻:水利部以8项措施持续推进水法治建设

2020-06-03 15:20  

  5月27日,水利部召开2020年水政工作视频会议,总结2018年以来水政工作成绩,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政工作重点任务。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魏山忠充分肯定了两年来水政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18年以来,水法规制度建设明显加快,水行政执法效能明显提升,水利“放管服”改革红利明显释放,全国水事秩序明显好转,水利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明显加大,水利政策研究管理明显加强,水政工作在推动水利改革发展中发挥了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魏山忠指出,当前,水政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各级水利部门要积极适应新形势、理清新思路、落实新举措,切实增强做好水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水政工作必须有新站位新担当。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要义,以更高站位、更强意志、更大决心,持续推进水利法治建设。

  二是忠实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水政工作必须有新要求新作为。要紧扣治水主要矛盾变化,加快推动实现对水法治和重大水利政策的系统性重构,为规范涉水行为、调节涉水社会关系、服务和保障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三是坚定护航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水政工作必须有新定位新成效。要坚持法规制度定规矩、监督执法作保障、政策研究强支撑,在坚定护航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魏山忠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做好水政工作至关重要。一要以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为重点,抓好水法规填空白清欠账工作。二要以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为重点,抓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三要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为重点,抓好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工作。四要以加强合法性审查审核为重点,抓好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服务工作。五要以有效化解水事矛盾纠纷为重点,抓好全国水事稳定工作。六要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重点,抓好水利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七要以提高研究水平和成果质量为重点,抓好水利政策研究工作。八要以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为重点,抓好水法治队伍建设。

  会上,长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和北京市、辽宁省、江西省、河南省、广东省、重庆市水利(水务)厅(局)作交流发言。

  驻部纪检监察组、部机关有关司局和在京直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流域管理机构、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及水政机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