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法治日报:长江水利委员会强化采砂管理推进长江大保护

2021-01-18 14:18  

  近年来,在水利部坚强领导下,长江水利委员会把握“共抓大保护”有利时机,紧盯采砂管理薄弱地区和关键环节,着力推动责任落实,加强规划引领,强化执法巡查,完善制度建设,深化部门合作,开展源头治理。目前,长江干流规模性非法采砂已经绝迹,长江采砂管理秩序持续稳定向好,有力维护了河势稳定,保障了通航安全和水生态安全,为长江大保护及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

  自2016年以来,长江水利委员会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采砂管理。一是加强暗访检查,共组织暗访巡查、巡江检查292次,累计巡查江段12.2万公里,在敏感时段和重要时间节点,联合交通运输部水运局、长江航务管理局、长江航运公安局等多部门开展清江行动和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沿江各地共查处采、运砂船舶(含非法移动船舶)6681艘次。二是推动责任落实,通过考核通报、约谈问责等形式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先后约谈部分采砂管理薄弱地区的责任人及相应江段河长5次、通报10次。三是坚持疏堵结合,进一步加强规划实施管理,规范采砂许可,五年来共许可实施采砂1.12亿吨(其中吹填等工程性采砂1.02亿吨),探索性开展荆州太平口航道疏浚砂和三峡、陆水水库淤积砂综合利用试点,推动砂石资源有效和合理化利用。四是开展源头治理,推动非法采砂入刑,督促沿江各地大力拆解“三无”采砂船只,严控采砂船的新建及改建,治本工作取得成效。

  五年来,长江水利委员会持续深化部门合作和区域协作,积极促进建立水利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三部采砂管理合作机制,签订长江水利委员会、长航公安局、长航局合作框架协议,完善各省际边界执法联动协作机制,实现交界水域采砂管理执法巡查的全覆盖、无死角。积极开展多部门合作机制的研究,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长江采砂管理多部门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