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政监察

江西省金溪县重拳整治河道采砂——赣江支流抚河浒湾段已全面禁采

2016-08-23 16:23  

  抚河全长312公里,发源于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经过南丰、南城、临川、抚州、进贤流入南昌青岚湖,进入赣江, 是江西省第二大河流,鄱阳湖水系主要河流之一。

  抚河自廖坊水库(大型水利枢纽)开始流经金溪县境内的石门、琅琚、浒湾三个乡(镇),在该县境内长约49.3公里,河道中砂石资源较为丰富。为了维护正常河道采砂秩序,保护河道堤防安全,稳步推进河长制顺利实施,进一步规范河道采砂管理,积极构建河道采砂管理建立长效机制,金溪县从今年6月份开始,在境内抚河浒湾段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治理工作,在抚河浒湾段全面禁止采砂行为,循序渐进,达到规范管理的目的。为此,该县水利部门、公安部门联合所属河道范围内的浒湾镇人民政府,在今年6月上旬就联合发出通告,要求该县境内抚河浒湾段河段现有的采砂户必须在6月19日18时前停止一切采砂作业行为,拉开了抚河金溪县浒湾段专项整治河道采砂的序幕。

  截至8月18日,该县浒湾段禁采已开展2个月了,效果怎样呢?近日,记者,专程到禁采区抚河联系浒湾段进行了采访,记者随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巡查来到浒湾大堤,放眼望去,昔日抚河大堤上熙熙攘攘的运砂车不见一辆,往日轰隆隆的采砂机器设备已全部停止了运行,抚河岸边,一艘艘采砂船有序的固定在河岸,一个个水泥墩直挺挺的竖立在各砂场进出口,仿佛一排排威武的战士,在哪里放哨站岗,整个抚河大堤除能听见抚河水流的哗哗声,再也听不到采砂机器轰隆声了,此刻的抚河显得特别的安详和宁静。

  采砂管理,也曾一筹莫展

  记者随即采访了随行的县河道采砂专项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王义俊,他告诉记者:金溪县浒湾境内抚河段河道采砂权是在2014年7月1日通过公开拍卖而发包的,中标人在取得《江西省河道采砂许可证》后,组织了相关采砂户进行采砂,至2015年6月底,经我们调查核算,该段中标人开采量已达到拍卖规定的数量。根据《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河道采砂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或累计采砂量达到规定限额的,发证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河道采砂许可证注销手续”的规定,为此,我们的上级主管部门,抚州市水利局已在去年7月份,就依法注销了该河段的《江西省河道采砂许可证》。此后,也未给任何单位和个人颁发该河段《江西省河道采砂许可证》。

  但在我们注销许可证手续后,中标人及各采砂户业主,以承包时间未到期为由,继续在各个采砂点进行非法开采,我们对此也加大了巡查和打击力度,对非法采砂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依法取缔了、拆除了一些采砂点和采砂设备,通过我们一系列的工作,情况在同年10月后得到好转。但在今年春节过后,由于市场需求量大,尽管我们加大了打击力度,但这些采砂户受利益的驱使,还是跟我们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我们来巡查了,他们就不开采,就说检查设备,等我们走了,他们就继续开采;白天我们来了,他们就晚上偷采;我们也曾多次请示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要求加大执法力度,但由于我们执法大队在执法权限和人力、物力上都有限制,我们对此也筋疲力尽,一筹莫展,始终拿不到一个很好的规范、管理办法……。

  部门联合,依法开展专项整治

  今年五月,抚州市根据省、市《河长制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河道采砂专项治理工作,借此机会,金溪县高度重视,按照省、市的统一要求和部署,迅速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政法、公安、交警、水利、交通、国土资源、公里、运管等部门联合组成的河道采砂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关于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治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要求,今年6月上旬,该县就联合公安局、浒湾镇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以及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治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率先在浒湾镇联合发出通告,明确在6月19日18时,金溪县抚河段浒湾境内全面禁止采砂行为。

  为确保此次专项整治达到禁采的预期目的,积极构建后续河道采砂长效管理机制,金溪县水利局局长余日进这样告诉记者:“在发布禁采通告后,一方面通过我们组织召开《全县河道采砂专项治理治理工作动员会》进行专项部署,同时在县、乡有线电视台、政府网站进行了大规模的宣传发动;另一方面,派出工作人员深入禁采区乡镇,在各村委会、码头、大街小巷、农贸市场等人员聚居区悬挂宣传横幅、张贴通告;工作人员还采取走村入户上门进行宣传,深入农户和采砂业主家中和企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解释工作,确保了禁采工作的顺利开展” 。

  接案必查,坚决予以打击

  禁采公告发布几天后,在今年6月22日晚10点左右,已经在抚河浒湾段巡查忙绿一整天的金溪县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骆金明接到一个举报电话: “我举报,有人在浒湾山下段采砂”。骆队长想仔细问问情况的机会都没有,电话就挂断了,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感,让他迅速回到工作状态,他迅速穿上执法制服,跟主管领导进行了汇报,随即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连夜赶到浒湾大堤。为避免打草惊蛇,执法人员将车停在远离大堤的村庄,然后,打着手电筒徒步,顶着蚊虫的叮咬,步行一公里多走上大堤,悄悄地沿着浒湾大堤一路巡查,并没有发现采砂船、机器、车辆和人员偷采的痕迹。随后他们回拨了举报电话,电话已关机,这时他们明白,有人“恶作剧”。骆队长是这样告诉随行执法人员的:“举报目的无非就是两个:一个就是想试探一下此次专项整治的决心,看看我们能不能来?如果能来,上面就是动真格的了,如果不来,下一步他们就好偷采了;二个就是纯粹“恶作剧”,故意拖我们,我们不要气馁,不要埋怨,这也是我们的工作,这次行动,只是对我们执法的一次实战考验,以后接到这样的电话我们还要来,我们就是要告诉他们,我们一定会用强有力的工作态势和决心,来确保禁采顺利实施。对于不接受管理、拒不执行禁采人和事,我们将依法坚决予以打击”。当他们回到家时,已是23日凌晨2点了。

  成效明显,建长效管理机制

  通过近2个月的专项整治,效果怎样呢?8月18日上午,记者拦住了正准备前往抚河浒湾段进行例行巡查的分管执法副局长林映辉:“禁采已经2个月了,效果怎样?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副局长林映辉是这样告诉记者的:“通过我们近2个月大规模的宣传、发动和工作,专项整治和禁采取得明显成效,我县抚河流域内共有15家采沙场,其中浒湾段13家非法采沙场己全部关停生产。目前,我们已经对进入各砂场、河道主路口、进出桥梁两头建设的限高、限宽设施进行了加固、维修,限制大型车辆进出;在进出各砂场路口浇筑了钢筋水泥墩,禁止车辆和设备进出,并派出专人进行把守和管理;对所有的采砂设备、船只,进行了登记和排查;在所有砂场及沿抚河各村张贴了《禁采通告》,公布了投诉电话,发动群众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也将坚决秉承“接案必查、查必有果”办案原则,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确保专项整治顺利进行”。截至目前,我们尚未发现一起违犯《禁采通告》的人和事。为下一步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的建立奠定坚实地基础。

  据了解:下一步,该县还将通过专项整治取得的成效,再通过请示上级主管部门的同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江西省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按照“规划布建合理、审批许可合法、经营管理有序”的目标,对现有砂场进行摸底排查,分类进行登记造册,建档管理;聘请专业的评估机构对各砂场进行资产评估,评估后将由政府统一组织进行清理,再科学规划采区、砂场,重新确定新的开采模式,确保采区规范可持续开采,统筹保障各区域砂石供应。同时,对可采区现场进行旁站式监管,积极探索砂石资源开采经营新模式,逐步建立科学开采、持续利用、管理规范、安全有序的河道采砂管理新秩序,维护河湖健康生态,切实保障防洪、通航、生态和涉河工程安全及沿河社会稳定,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的河道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