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政监察

江苏淮阴区开展春节前打击洪泽湖非法采砂集中整治行动

2017-01-22 13:28  

  近日,江苏省淮阴区按照省水利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和海洋与渔业局四部门《关于组织开展洪泽湖骆马湖非法采砂汛后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在上级的统一组织调度下,与周边县区水政执法力量联合在洪泽湖非法采砂船集中停靠点开展打击整治行动,现场吊离、暂扣采砂船上的采砂作业电机20余台,捣毁操作间30间,割断钢丝绳20根,进一步巩固、规范了洪泽湖的禁采秩序。

  临近春节,该区经巡查发现,洪泽湖淮阴区境内有少数采砂船临时离开集中停靠点入湖进行偷采盗采,作业后再迅速返回。对此,市、区两级水政部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了此次联合打击行动。15日-16日凌晨,执法人员准时从洪泽浮动码头集中,迅速赴韩桥水域开展执法巡查,发现停靠点外围的3艘采砂船砂泵上有新砂土,设备上正淋着水,存在偷采盗采的嫌疑,经过勘察发现,一是停泊秩序混乱,未按照规定要求停靠,有移动过的迹象;二是船上的采砂工具砂泵上沾有新砂土且有水迹,表明采砂作业时间不长。据此,执法人员当场对上述采砂船进行处置,对船上包括钢缆、绞索、电线开关、控制阀等进行物理摧毁,并组织力量对采砂船上的电机、发动机等机械设备进行了吊离、暂扣。随后,继续对该水域的近100条采砂船全面进行排查,从源头上遏制了非法采砂。

  两天的联合执法行动组织严密、方案得力、行动迅速,各参与力量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现场处置非法采砂20余艘,有力震慑了洪泽湖水域非法采砂船,进一步巩固了洪泽湖禁采工作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