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政监察

三个“河长”的一天

2017-03-17 10:13  

  陕西河长制启动以来,刚当上河长的马召镇镇长田团团,每天都守在填平黑河砂厂的工地上;乾佑河镇安县回龙镇枣园村段的河长尹鹏,则加紧在枯水期完成河岸修建工作;蓝田县灞源镇镇长耿红波,自当上灞河源头处的河长以后,他觉得身上的责任格外重……

  河长制在推行的过程中,每一位河长都是河流的直接负责人,对河流管护工作、河流水污染综合防治等起到重要作用。

   

  田团团

  河长田团团:当务之急填平砂厂

  周至的黑河是西安市重要的水源之一,号称西安供水的“生命线”。因此,黑河的治理状况,直接关乎着整个西安市市民的饮水安全。

  自从去年底当上了黑河马召镇流域的河长,马召镇镇长田团团在黑河的整治上就一刻也不敢怠慢。黑河此段流域的河边砂厂众多,填平砂厂是田团团对黑河河岸整治的当务之急。

  2月20日,早上不到8点,田团团到了办公室,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喝了两口水,便与村上的干部一起,去黑河河边做砂厂填平工作。

  到达黑河边的时候,河边停着挖掘机、大型卡车等。田团团说,“肩上的担子重,为了治理好黑河,在这里动用大型器械也是必需的事情。”他的治理队人员分为三个组,每个组由一个领导负责,带领十个同志,配备三到五台大型机器。

  说着,施工人员开始发动了挖掘机,田团团和队员们在旁边督促指导。“这边的填平工作还需再加强,那边的先不要动了……”在田团团的指挥下,施工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砂厂填平。挖掘机每发动一次,河边都会尘土飞扬,空中的沙砾久久不得散去。而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中,黑河河长田团团和施工人员,常常一待就是整整一天。

  到了中午,田团团开始组织施工人员去吃午餐,而自己和治理队员们仍然坚持在岗位第一线。“我们这些人中午是要继续工作,不休息的。”田团团笑着解释。

  下午上班时间,田团团回到办公室迅速处理着手上的事务性工作。处理完毕,又开始执行另一项河长任务——巡河。

  记者跟随田团团一路沿着黑河河边走去,田河长顺手捡起一个废弃的塑料饮料瓶,叹了口气说:“有些村民看这里在施工,就不注意河岸的环境卫生,像这样的垃圾乱扔乱倒。”田团团强调,尽管一再叮咛,可是一些村民就假装没听到,这让他感到有些无奈。“河长的职责不仅是要让河变得美丽起来,还要让村民们养成环保意识,这才能真正让‘河长治’”。

  傍晚七时左右,夜幕降临。田团团又奔向砂厂填平现场,听工作人员对一天工作的总结,接着组织当天的收尾工作。

  完成了一天工作的田团团,显得十分疲惫,回单位收拾收拾,然后回家吃饭。这顿晚饭,才是田团团今天的第一顿饭。

   

  尹鹏

  河长尹鹏:抓紧乾佑河枯水期兴修河岸

  据镇安县贾建刚县长介绍,镇安县早在2014年7月便在商洛市率先实行河长制试点工作,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县的“河长制”基本落实,初步实现了“河长治”。目前,乾佑河上的工作更多的不是进行污染废弃治理,而是兴修建设。

  乾佑河回龙镇枣园村段的河长尹鹏,也是枣园村的村支部书记,现在就以兴修河岸为主要任务。

  三四月的乾佑河还处于枯水期,在这期间完成河岸修建工作,可以有效防止5月份汛期到来时,河水对河岸及河岸边缘村庄的破坏。

  3月6日,天刚蒙蒙亮,尹鹏河长就开始了他忙碌的一天。先是在办公室召开例会,妥善安排好村里的一切工作,紧接着就奔赴河边,参与并组织河岸建设工作。

  “这一周县上水务局派专业人士来我们这里进行测量,作为河长,我务必配合他们完成对乾佑河的测量。”尹鹏如是说。配合工作听似简单,做起来却十分不易。测量仪的搬运,常常靠这几个村上的干部,搬运的地点还必须准确,稍有差错就可能使测量结果产生重大偏差。“专业上的事我们是帮不上什么忙了,协助测量队做好规划工作就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事。”尹鹏说。

  一个上午,光是搬运测量的各种仪器,尹鹏就沿着河岸来来回回跑了十几趟。初春的镇安并不算热,但这一趟趟跑下来,尹鹏早已满头大汗。协助测量队搬运完仪器,尹鹏还得看住测量队测量出的坐标,以免被附近来往的群众碰歪了。“没办法,村里能用上的干部都调了过来,但还是人手不够,我就得一个人帮着几个测量人员打下手。”尹鹏说道。

  县水务局的测量工作一干就是一整天。快到夜幕降临时,送走了测量队,尹鹏还要去开村上的例会,总结村上当天的工作。等开完了会,都已经晚上八九点了。

  这样高强度、高压力的河长工作,尹鹏早已习以为常。为了在汛期之前完成河岸加固工作,只得每天这样加班。“这周完成测量工作,预计在清明前后我们就要给河岸边种上杨柳树,保证汛期前完成河岸的加固工作,所以时间是真的很紧。”尹鹏说。

   

  耿红波

  河长耿红波:保护好灞河源头

  灞河是渭河的一级支流,而渭河又是黄河最大的支流。作为与黄河息息相关的一条河流,灞河水质环境的好坏举足轻重。

  耿红波,蓝田县灞源镇镇长,也是灞河灞源镇段的河长。灞源,顾名思义,灞河的源头。河流上游往往直接关系着整条河流的状况,而灞河上游的水就是从灞源这里经过。因此,作为灞河源头处的河长,耿红波肩上的责任更是比其他河段的河长重些。

  耿红波说道:“当了河长以来,我几乎每天一睁眼睛就是上班,晚上睡前闭上眼睛才算是真正下班。”

  3月7日,清晨早早起床后,耿红波踩着熹微的晨光,就踏上了巡河的路。这样清晨起来巡河,主要是为了观察有没有人在半夜将垃圾倾倒进河道,若发现将会严惩。而像这样在清晨巡河,往往要进行至少两个小时。“我们这儿是灞河的源头,源头水的卫生情况关系着太多群众,所以在巡河上真是不能怠慢。”耿红波讲道。

  到了八点半,巡河完毕,耿红波又奔向了办公室,处理镇上有关灞河的事务。“这几天灞源镇遇上了个大难题,之前施工队给的河堤规划图没考虑到百姓的农田用地,导致最近施工时,底下的群众呼声高涨,为了避免群众情绪过激,这之间的矛盾我得妥善解决。”耿红波边说边给组织部打了电话,询问施工图修改的进展。

  “最近因为处理这件事,我已经成为组织部的常客了,组织部会帮我联系其他各个部门,比如这个图纸,就是规划部门的事情,由组织部牵头联系。”耿红波笑着解释。今天正好是组织部拿到了新的规划图的日子,耿红波又亲自去组织部取图纸。

  从组织部出来时已经接近12点了,我们沿着河道向办公室走。“这也算是一次巡河吧,其实也是巡路。”耿红波说。

  蓝田县在“河长制”推行以来,还推出了“路长制”,蓝田县以城乡道路划分,实行三级路长负责制。这意味着一条河流的不仅有河长负责河流,还有路长对河流两边的道路负责。耿红波作为灞河灞源段的河长和路长,在巡河过程中,也不得不关注着河堤的道路状况。走到青坪村附近,看见有一些垃圾,他直接通知了村上的负责人来清理。“我们巡河巡路都有对应的巡查记录表,还会有人专门来复查一次,如果没清理干净,会直接给予处罚。”耿红波解释。耿红波深知灞源作为灞河的源头,对整个灞河水乃至黄河水水质有重要的影响。

  这一圈巡路结束,已经下午三点多了。由于是规划图纸新出来的日子,镇上也召集了群众开会,对新的施工图纸做出评价。所幸,经过修改后的图纸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工程也可以近期开工了。

  在镇上开完会已经是晚上了,此时的耿红波,踩着月光,踏上了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