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政监察

采纳代表建议清除废弃趸船

——重庆市石柱县拆除龙河县城段废弃趸船追记

2017-05-25 16:27  

  “以前游走河滨,一看到那条倾斜的破船,心里就不是滋味。前不久清除了破船,得以一目览尽河景,心里舒畅多了!”在重庆市革命老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城滨河公园,正在散步的离休干部刘大爷乐呵呵地说:“县水务局积极采纳人大代表建议,依法清除废弃趸船,真是做了一件众望所归的好事。”

拆除前的废弃趸船

  一船挡道众人忧

  在石柱,提及母亲河,人们不约而同会想到龙河。龙河从茫茫七曜山和武陵山的云雾峡谷中流出,宛若长龙,故名“龙河”。龙河流经石柱、丰都,全长105公里,最后在丰都县城旁注入长江。

  过去,绕城而过的龙河县城段,河水清澈见底,两岸鸟语花香,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石柱儿女。

  然而,10年前一座以经营为目的的无动力趸船,在旗山脚下龙河畔出现,改变了龙河的容貌,增加了不少安全隐患和污染源。

  2007年,当地几位有创业意识的市民,为发展城郊休闲旅游,筹资打造了长26米、宽8米、吃水0.85米的无动力趸船,并于当年4月开始从事餐饮、休闲、娱乐等服务。

  县城唯一的水上服务场所,本应财源滚滚。然而因种种原因,生意仅火爆了不到半年时间客流量便开始下滑,之后一直入不敷出。

  “不知为何,一看到河边歪斜的趸船,心里总是一股莫名的怨气。”市民李江华认为,趸船不仅排放污水,污染河面,而且在趸船下游不到200米就有一座大桥,要是遇到暴雨洪灾,趸船“出轨”,将影响下游的桥梁、河堤、房屋,威胁市民的安全。

  “为经营这座趸船,我们拿出了所有积蓄,眼下却负债累累。”说到趸船,经营者也不停地倒苦水。

  就这样,水体受到污染,隐患重重,县城市民无不望“船”兴叹。特别是2016年7月19日,龙河河水暴涨,趸船全船灌水被冲离原位几十米,要不是当地政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合力抢救,后果不堪设想。

  自此,清除废弃趸船、拯救母亲河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落实议案实打实

  清除废弃趸船,还母亲河真容!百姓的呼声,唤起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激情。

  2016年“7·19”洪灾后,石柱县人大组织专题视察调研,提交了《清除废弃趸船,确保河道安全》的议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县水务局水行政执法大队等相关部门配合趸船业主协商排险除障。

  一颗烫手山芋落到水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手上,大家以尽快完成任务、助力“康养石柱”建设为己任,反复与业主“磨嘴皮”。

  今年1月初,石柱县十八届人大第一次全体会议期间,部分人大代表再次提出了《依法清除龙河废弃趸船》的建议。

  “我们不能因为暂时遇到阻力而把工作搁浅。”县水务局局长冉隆清说,人大代表一个接一个的建议代表着广大市民的呼声和愿望,让原本持续推进的工作升温,执法人员越来越觉得等不起了。

  “说句真心话,要拆除废弃趸船不是难事,关键我们想做到在和谐的气氛中解决尖锐的矛盾。”冉隆清说,要达到预期目标,唯有政策攻心、以情动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16日,业主与执法大队签订了协议并开始拆除。

  民生工程,安全第一。为确保废弃趸船的安全拆除,石柱县人大还推选部分责任心强、有工作经验的人大代表联合执法队员组建了安全督察组,不定时深入拆除现场监督安全清废。

  通过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各级人大的有力监督和县水务局水行政执法大队的全力实施,废弃趸船清除工作于3月初大功告成,母亲河再现昔日真容。

重现真容的“母亲河”

  返璞归真母亲河

  废弃趸船彻底清除后,在滨河长廊休闲的市民也多了不少,眉宇之间透出喜悦之情。

  废弃趸船清除,龙河安澜了,洪涝隐患解除了,县城市民的心里高兴了——没有龙河的安澜,哪有市民的安康;没有龙河真容的呈现,何谈县城市民的“康养”。

  “依水而居,是一种福。”废弃趸船顺利得以清除,之前愤愤不平的业主也豁然开朗地说,家园美图靠自己描绘,家乡美景靠众人构建。他们还向市民们发出倡议——捞起一块漂浮物,举手之劳的事情;不丢一只包装袋,平日就该养成的一种自觉行为规范;不向河道排污,市民们必须遵循的法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