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政监察

会战新滩口 湖北驱离23艘外省非法采砂船

2017-08-23 11:00  

  8月20日9时,长江洪湖新滩口。江面上,汽笛声声,警笛鸣响。长江委砂管局和湖北省水利厅组织水政、海事、长航公安等9艘水上执法船,集中驱离23艘滞留湖北省的外省籍非法采砂船。

  上下夹击 扎紧口袋

  这是地处东荆河口的夹河套地带,江上49艘只非法采砂船集中停靠,远远看去,如同一座座钢铁建筑。众船之中,两艘“吸砂王”特别打眼,船高4层,长超100米,1小时可吸砂1000多吨。这些都是此次“会战”行动查扣的非法采砂船。其中,23艘为外省籍非法采砂船。

  此前,长江委砂管局和省水利厅展开打击长江非法采砂“会战”行动,采取上下合围巡江,把数十只长江非法采砂船堵到洪湖新滩口水域夹河套和东荆河内,执法人员收紧口袋,逐个登船查处。

  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出动公安特警,协助水行政执法人员,对这些非法采砂船给予3万至30万元不等的行政处罚。并调来4部塔吊船,对采砂机具现场拆除。

  9时30分,记者随省水利厅执法员周宗友登上拆采砂机具的工作船。只见两艘采砂船四周,分布着钢管和软管,口径足有40厘米;平放在仓里的钢铁吸管,吸口形如巨型注射器针头,采砂时深深刺入长江水体,如同刺入母亲河身上的吸血管。每只船有一对大筛子,每个大筛子上有4个小筛子。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船走到哪里,采到哪里,大砂石弃到江里,细砂筛入货仓,不采砂时,就成了运砂船。

  记者看到,塔吊抓起6吨重的钢铁筛子,在水手指引下放入船仓。不到30分钟,就拆除一对钢筛。

  周宗友介绍说:“已拆除47只非法采砂船采砂机具。今天之内,49只非法采砂船机具将全部拆除完毕。”

  依法依规 实行驱离

  经查证,这49只船,有20多只是安徽籍非法采砂船。按照长江采砂管理条例和省政府通告,对外省籍非法采砂船实行驱离。

  昨日,由长江委砂管局和省水利厅组织,洪湖、嘉鱼等地方水政执法人员与武汉水务执法人员交接,湖北省长江沿线市县水政执法人员,将这些外省籍非法采砂船接力递解出境。

  昨晨7时,执法人员逐个登船召集外省籍船主,安排离境事宜,编队出发。安排部署时,有5艘外省籍船只不接受编队,跑到东荆河内,混在集中停靠的当地非法采砂船中间。“我去!”省砂管局执法员熊峰带几名执法员登上执法船,开到东荆河,把混迹本地船只的5艘外省采砂船找出。

  中午,船队出发。夜泊武汉白沙洲,在湖北水域停留时间为“两天一夜”,今晚递解出湖北。长江委已协调江西省水政部门对接。

  武汉市水务综合执法总队队长杨卫国,是武汉水域负责返遣的总指挥。他告诫船主说:“你们都是‘船老大’,但今天我是老大,你们得听从指挥,按规程操作,不能有侥幸心理,不得逃逸。”“船没有油了,走不了!”一位船主喊。“没油,我们打电话联系,中石油有水上游动加油船。”执法人员回复。

  东奔西突 被抓现行

  12时30分,在海事船引导下,第一艘外省籍非法采砂船起锚离港。接着,第二艘起锚、转舵。但第三艘船启动后,却调转船头朝岸边开去。“怎么回事?”现场总指挥问。水上执法船赶紧靠过去,用高音喇叭喊话,要求对方听从调遣。但此船却加大马力,向岸边强行冲滩,企图造成搁浅。

  很快,长江公安执法船鸣着警笛,闪着警灯开了过来。靠上冲滩船,带下3名船员。“如果阻碍执法,船不开走,就把人带走!行政拘留!”不一会儿,冲滩船摆动船尾,离岸向下游驶去。

  13时,23艘外省籍采砂船,在海事船引导下,在水政监察船监督下,全部驶离洪湖新滩,消失在下游宽阔江面上。

  13时30分,接到前方报告,又一艘外省籍“采砂王”船只逆流而上。留在新滩口对剩下26只非法采砂船查处的省水利厅执法人员守株待免。14时,“采砂王”船只到新滩口被依法查获,又是一艘安徽籍船。执法人员指定船只集中停靠,将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