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政监察

政府支持 “法制进行时”助力 北运河清退违规占房“老赖”

2017-09-14 17:03  

  9月8日上午,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对北运河管理处北苑临街15间门脸房的5位违规占用人进行了强制性先予清退,清退历时三个小时,在五十余名法警及保安的震慑下,房内物品被逐一登记拍照,装上数辆卡车运走封存,清退工作顺利完成,北运河随即对腾空后的门脸房搭上施工围档,拆除楼梯,按区政府要求进行统一的市容改造。

  北苑临街门脸房位于长安街延长线繁华的通州新华大街,作为城市副中心市政市容的重点整治区域,要求9月底前完成街面环境整治任务。北运河管理处自2016年10月租赁合同到期后,按“三资一重”的管理要求,不再进行续签,但清退工作一直陷入僵局,拒不腾退的占房人还多次打伤谩骂管理处的规劝人员。2016年提起的诉讼历时半年,今年4月因被告主体不完全符合而败诉,北运河为落实资产不得出租外借的财政要求,同时积极对该巡视问题进行整改,借全市清理违规建房、开墙打洞,疏解功能的契机,多次向区政府专题请示汇报,区政府高度重视并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区属相关部门加强联动从速办理,由于按第二次法律诉讼时限需明年初才能有结果,区法院积极数次向市中院请示汇报,终于同意近些年少有的先清退,后诉讼的执行意见,在送达占房人先予执行通知书时,法制进行时记者进行了现场专访,并在第二天中午播出,对违规占房人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其中的三户开始了自行清退,保障了后续先予执行的顺利实施,临街门脸的改造也将按要求如期完成。

  下一步,北运河将按法律诉讼程序申请追讨水电费等相关损失,积极维护自身的法律权益。

  据悉,2017年北运河管理处加强“三资一重”的规范管理,坚决杜绝增量,积极减少存量,通过法律手段并主动协调,目前已完成了大光楼的占房清退,辛堡站合同到期后违规占房者的清退,主动协调并收回占据水域用地用于社会停车场2600余平米,进一步净化了工作环境,维护了水事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