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政监察

岳阳执法人员夜袭非法采砂 抓19人查扣4砂船

2017-10-30 16:09  

  10月26日凌晨2点左右,我市多部门联合行动,在临湘江南镇对面的湘鄂边界水域,查获非法采砂的船只4艘,(2艘功率3500千瓦大型采砂船、1艘9000吨的运输船和1艘2500吨的运输船),抓获19名犯罪嫌疑人,为我市在洞庭湖、长江水域打击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再立新功。

  10月25日,长江干流沿江村民向整治办举报,长江临湘洪湖交界水域夜间有非法采砂船现象。收到举报后,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立即向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办公室反映情况。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唐文发对这一情况高度重视,指示执法人员一定要严格纪律、迅速行动,打好整治办成立以来的第一仗。

  当日夜间,市公安局联合市水务局共四十余名执法人员参与突击行动,云溪公安分局、云溪水利局等单位配合执法。行动前,整治办执法人员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周密的行动计划,并要求所有执法人员上交手机,对本次行动高度保密。晚上11点,联合执法人员从陆成新港锚地登船开始巡查,26日凌晨2点左右在临湘江南镇对面的湘鄂边界水域抓获两条大型采砂船和两条运输船。随后,岳阳海事局、长航公安岳阳分局均在一小时内相继赶到,通宵协助开展执法工作,并全力追赶逃跑的运输船。

  目前,市公安局、云溪公安分局执法人员已经将采砂船和运输船上的人员进行集中扣押,市水务局执法人员已做完现场检查笔录和问话笔录,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据介绍,为认真贯彻落实长江委关于打击湘鄂边界非法采砂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切实保护我市洞庭湖、长江水域防洪、航运、供水和水生态安全,我市组织开展了“岳阳市洞庭湖、长江水域打击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市公安、水务、海事等部门组成专项整治小组,副市长唐文发亲自担任组长,在洞庭湖、长江水域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打击非法采砂联合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