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政监察

衡山县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不松劲

2019-01-22 09:09  

  1月12日晚上,衡山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与公安局驻水利局警务室值班人员在湘江大源渡下游进行夜间巡查时发现有非法吸砂船活动的迹象,立即沿河加强巡查,但未发现吸砂船。后经调查了解,原来当晚狡猾的偷采者发现巡查队员后,迅速把吸砂船开往冷水井附近水域,利用此处堤高、林密难以发现的特点,将船上偷采的河砂转移到自卸驳后,自卸驳向下游逃窜,吸砂船向上游逃窜。执法队员毫不气馁,继续在湘江河边24小时蹲守、盯梢。

  13日凌晨2时左右,执法队员在大源渡下游永和乡段发现该吸砂船又在禁采区非法采砂,立即采取行动快速登上吸砂船,于凌晨4时将该吸砂船、自卸驳控制并扣押在湘江临时停泊区,将涉嫌非法采砂人员带回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进行调查询问。

  1月14日凌晨1时许,执法队员连续作战,在长江镇熬洲附近河段又查获一条非法吸砂船,两案正在依法处理中。

  目前,盗采河砂的人很狡猾,他们不仅选择凌晨、节假日等时间盗采,还会选择两地交界处,利用交界点,逃避某一地区执法力量的打击。此次行动,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与公安局驻水利局警务室执法人员奋战72小时,共查获吸砂船两条、自卸驳一条。

  下一步,县政府将下达禁止吸砂船进入湘江衡山段的通告,水利局与公安局驻水利局警务室将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在湘江衡山段发现吸砂船一律扣押,依法拆解,将涉案人员移送公安局处理,对非法采砂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绝不姑息。切实维护好湘江采砂秩序,遏制非法采砂风气,确保湘江防洪、通航和水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