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政监察

襄阳对汉江王甫洲库区违法建设集中整治

2019-02-15 10:25  

  隆冬时节,寒风凛冽。1月28日,笔者在汉江王甫洲襄阳谷城汉江鱼府拆除现场却是一片忙碌的景象,体型硕大的挖掘机挥舞着坚实的长臂,在轰鸣声中琉璃瓦房顶转瞬削平;啄木鸟挖机在坚硬的钢筋混凝土面前发挥神力,一通刺耳声音过后,坚不可摧的钢梁变得支离破碎;水中船只,有的向外载运拆除的建筑垃圾,有的向里面运送增援的卡车、挖掘机等工程机械;岸边的施工人员忙着把清理出来的建筑垃圾装车,运出汉江河道。

  “从元月26号开始拆除工作正有序开展,每天动用钩机、啄木鸟挖机、运输车辆、船只、大型平板车等机械设备十多台套。”谷城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冷集镇党委书记李国宏介绍说。

  据了解,在汉江王甫洲库区的汉江鱼府(汉江娱乐宫)始建于1999年,占地4756平方米,在其上游右侧谷城县冷集镇还存在5220亩汉江浅滩、古道围垦鱼塘,开设的7家农家乐占地3040平方米,库区内的建筑物、围塘既严重影响河道行洪,也危及汉江水质安全。

  襄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汉江王甫洲库区的“四乱”问题,以湖南洞庭湖矮围事件为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以及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市领导牵头,成立了由襄阳市水利局、谷城县政府和湖北汉江王甫洲水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组成的整治工作专班,明确分工,制定了整治工作详细实施行动方案,精心安排整治行动。

  针对库区的汉江鱼府(汉江娱乐宫),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坚决处置的原则,履行相关程序,经由多方协商达成了拆除协议,对库区内汉江鱼府楼宇,包括门楼、仓库、车库及吊桥等附属设施全部进行拆除。

  针对库区的围塘网箱,谷城县政府牵头,谷城县城管、水利、环保、公安部门会同冷集镇共同组成100多人的整治工作专班,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强制拆除了6处29000平方米的非法养殖网箱。

  襄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启合冒着严寒亲临汉江王甫洲汉江鱼府拆除现场督导拆除工作,要求: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强化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房屋建筑物拆除施工现场安全;加强拆除现场环境管理,防止产生二次污染;举一反三,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多措并举,开展河库“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实施河库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推进河库水质持续改善,推进河库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推动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