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政监察

扬州市水政监察支队动真碰硬 铁腕整治涉水违章违建

2020-08-11 17:40  

  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处于江淮交界地带,四面环水,自汛期以来,受持续强降雨、长江高水位和淮河大流量影响,防汛形势严峻。当地村民左某擅自在河道设置拦河构筑物、在堤防上搭建建筑物,严重危害河道行洪安全,扬州市水政监察执法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违法行为零容忍,于近日组织数十人的联合执法队伍,对位于运盐河泰安镇芒稻村塘坊组段河道内的阻水构筑物和建筑物进行依法拆除,确保河道行洪排涝畅通,切实维护水事秩序,对违法行为进行警示和震慑,受到当地群众一致赞扬。 

 

  扬州市水政监察支队于2019年依法对该案进行立案查处,在调查过程中,水政执法人员坚持文明执法,耐心细致地向当事人做政策宣传和水事法律法规教育,先后向违法当事人下达了《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要求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令其限期恢复河道原状,但违法当事人未按要求整改,且对执法人员进行谩骂,态度恶劣。

  当前这一区域内防汛压力增大,为确保淮河入江水道汛期泄洪安全,该支队加快案件推进进度,在与扬州市防指、地方法院等部门会商解决方案的同时,果断向当事人送达《行政强制催告书》,当事人依然我行我素,拒不履行法律义务。防汛工作刻不容缓,该支队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收到法院准予强制执行的裁定书后,支队负责同志顾全大局,为避免发生不协调事件,主动多次上门做当事人思想工作,尽最大努力说服当事人。最终,在违法事实与巨大的防汛压力面前,当事人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主动向当地政府申请拆除违章阻水建筑物、构筑物。

 

  7月31日上午8点,按照工作部署,扬州市水利局、市运河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提前到达现场维护秩序,泰安镇政府、水利站组织人员、机械、车辆依法对运盐河内阻水障碍物进行拆除。根据拆除实施计划,水上作业设备由邵伯湖进入运盐河违章现场,首先对河道正中央的扳罾实施拆除,其后将运盐河南北两侧的钢结构阻水障碍物进行拆解,恢复河道行洪功能,最后拆除河道西堤上的非法建筑设施,减轻堤防压力,确保堤防安全。下午两点左右,随着大堤上最后一批建筑垃圾被运走,此次联合拆除行动宣告结束,为今年的汛期安全上了一块“压舱石”。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