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政监察

采砂治理出实招 联勤联动保护航

2020-09-10 11:04  

  似乎一夜之间,东明县菜园集镇杜桥村北处就“莫名其妙”地出现了一座新的非法采砂场。放在以往,对于饱受非法采砂摧残伤痕累累的东明黄河滩区而言,早已屡见不鲜。然而,今年以来东明黄河非法采砂治理有了“黄河生态保护联勤联动工作机制”这把新的“尚方宝剑”,这场漫长的采砂治理攻坚战役终于初现胜利曙光。

  2020年1月20日,接到群众关于杜桥村北非法采砂场举报电话后,东明黄河水政监察大队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查,经初步勘验,该采砂场采砂方量约为32635m3,涉案金额已达到非法采矿罪刑事立案标准。自觉事态严重的执法人员立即将这一非法采砂线索告知东明县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双方组成联合调查组,通过走访附近村庄以核实非法采砂当事人信息,但最终一无所获。

  执法人员将调查重点对准非法采砂场旁边停泊的一艘非法采砂船只,通过多方打听,最终得知该船为杜桥村民王某峰所有。执法人员立即联系当事人前往现场进行调查,经询问得知,该船只为王某峰租借给王某凯所用,并附租赁合同为证。执法人员立即电联王某凯要求其到现场接受处理,王某凯拒不配合,此案似乎又一次陷入僵局。

  面对这种情况,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发挥了巨大作用。东明县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姜队长自豪地说:“放在以往,你们河务部门对这种拒不配合的当事人可能没辙,但是现在我们公安局有的是办法!”

  东明县公安局依法对犯罪嫌疑人王某凯进行了传唤,当事人前往公安机关接受处理。2020年3月5日,经重大复杂案件集体讨论后,东明黄河河务局执法人员正式将该案移送至东明县公安局,并附相关证明材料3件。东明县公安局依法向东明黄河河务局回复了受案回执及立案决定书,至此,该案正式交由公安机关办理,目前该案仍在调查取证中。

  按照上级关于建立黄河河道生态保护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文件要求,2020年初东明黄河河务局与东明县公安局已完成全部对接工作。截至2020年8月,双方共开展联合巡查3次,联合查处非法采砂案件2起,并通报多起非法采砂线索,始终保持对非法采砂行为高压严打态势,为东明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提供了强大的法治保障。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