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政监察

遂川水利局:推行错时轮岗制度 严打水事违法行为

2020-12-07 18:39  

  近年来居高不下的砂价和供不应求的砂石市场,让部分不法盗采分子顶风作案,非法采砂从白转黑、由晴转雨,利用节假日及夜间采取游击战术伺机偷采砂石,逃避执法检查。为有效遏制盗采行为,遂川县水利局实行错时轮岗制度,成立“突击执法队”,对全县的重点水域进行全天候昼夜执法巡查,加大力度打击盗采河砂行为。

  错时轮岗巡查制度旨在通过利用节假日和夜间安排专人不定时、不定点对各河段进行巡查,目的是让不法分子摸不到执法规律,不敢轻举妄动,从而及时发现水事违法线索,快速处置群众举报,快速、无缝、有效打击水事违法行为。

  近日,接群众反映,珠田镇达溪村有人利用执法队员午休时间在河道内盗采河砂,遂川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立即组织错时轮岗执勤人员前往调查处理,发现违法责任人骆某未取得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手续,擅自雇用采砂机械在达溪水域非法采砂,根据《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执法人员依法查封采砂作业设备,下发行政执法文书,并依据《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对当事人做出行政处罚人民币壹万元,没收违法所得伍仟元整。

  遂川县水利局推行错时轮岗制度以来,共出动执法巡查车辆35台次、执法人员130余人次,发现可疑线索11条,查实非法采砂7起,扣押作案工具15台,行政处罚7人。通过开展错时轮岗制度,遂川县形成严厉打击盗采河砂行为的高压态势,有效维护了河湖水事秩序。

 

 

进入无障碍阅读